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将推出 或为了提高准入门槛

    3月13日消息,日前上海市自行车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向媒体表示,上海市关于共享自行车标准正在制定,预计6、7月份就能施行。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将推出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将推出

    近日上海黄浦区制造局路停车场因停放着近5000辆共享单车而名躁一时,来自媒体消息称,其中3500余辆来自摩拜单车。这么多的车为什么会集中停放在这里?来自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这些单车都是因市民使用后乱停乱放,被管理人员集中清理至此处暂为代管的。

    作为老城区,黄浦区的道路资源本身就紧张,为了缓解共享单车停车困难问题,早在之前就画了许多的白线给共享单车。但是即便如此,停放空间始终不够,共享单车的数量已远远超过黄浦区的负荷量。

    2016年12月,黄浦区市政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就曾牵头召集摩拜公司、ofo公司、小鸣公司以及享骑出行4家单车公司就共享单车问题进行沟通。但违停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负责人易光志表示,这次被扣的共享单车,大多数都是没有停放在白线范围内或是占据市民个人停放空位后被运送进来的。

    3月6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涉及的法律法规条款向摩拜、OFO、小鸣等共享单车公司进行了书面告知。各共享单车公司书面承诺将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配合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指导,在投放、运营维护等环节加大管理力度,做好用户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宣传和引导,共同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

    3月9日,徐道行向媒体公开表示,有关共享单车存量车的安全性抽检、强制报废期限是三年,故障车处理期限、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购买安全保险等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都将在团体标准中有明确体现,上海多部门还将推进停车位“电子围栏”建设,避免共享单车“泛滥”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

    即将出台的标准,其目的正是为了提高准入门槛。徐道行透露,目前正在联合其他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制定共享自行车的标准,5月份如果能报备通过,预计6、7月份就能施行,到9月可初见成效。

    徐道行称,标准出台后,目前一些共享单车的乱象或可迎刃而解。标准细则包括,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三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租赁费用3元以内、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购买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