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CPI超预期回落 PPI保持高位二季度后或回落

    受翘尾因素等影响,2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至0.8%,远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PPI同比却上涨7.8%,创下近年来增速新高。市场人士预期,随着翘尾因素下降和春节错位影响的减弱,未来CPI涨幅会有所回升,而PPI同比涨幅或仍保持高位,二季度后有望见顶回落。

    二月CPI超预期回落
    二月CPI超预期回落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最低增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受翘尾因素变化影响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翘尾因素下降和春节错位影响的减弱,未来CPI会有所回升,但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CPI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减轻了央行控通胀的压力,也使得货币政策因应通胀压力而收紧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未来货币政策将会更加关注去杠杆与防风险两大目标,预计央行将在中性偏紧的基调上维持流动性适度偏紧。

    与CPI增速回落形成反差的是,2月PPI创下近年来增速新高。数据显示,2月PPI同比上涨7.8%,涨幅比1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延续快速上涨态势。但环比增速涨幅继上个月出现回落之后连续第二个月收窄至0.6%,预示PPI上涨动力开始减弱。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PPI环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部分上游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出现明显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以及煤炭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8%和0.1%,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9.3、3.1和1.6个百分点,合计对PPI的上涨影响较上月减少0.26个百分点,反映出能源原材料上涨开始放缓;相反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的环比涨幅有扩大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目前实体经济供需两旺的局面依然在延续,这也反映在最近几个月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上行。

    刘学智预计,3月和4月PPI同比涨幅将保持在高位,二季度之后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以及新涨价力度的放缓,快速上涨势头有望逐渐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