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豪言背后有玄机:对美国前景的乐观判断

    近期巴菲特接受CNBC记者采访时放出豪言壮语:“道指会升至10万点,不要等待所谓入场时机。”这究竟是巴菲特口无遮拦放“卫星”,还是另有玄机呢?首先,道指会升至10万点,假设前提基于历史数据。巴菲特说:“对美国前景的乐观判断,是我一生投资的最大主题。”

    巴菲特豪言背后有玄机
    巴菲特豪言背后有玄机

    巴菲特有资格说这句话的原因是,他从11岁开始投资股票至今,美股道指从当时的几百点涨到了现在的2万点。因此,再回顾巴菲特历年致股东信中推荐频率最高的投资标的,必然是标普500指数。从长周期看,最成功的就是投资蓝筹指数。

    基于蓝筹指数伴随国家经济增长不断升高的前提,巴菲特才有了针对“入场时机”的回答:“我也不知道入场时机,如果投资是一场伴随余生的游戏,你最好早些入场。实际上,投资股票最好的方法是随着时间推移持续买进。”基于指数与经济称重之间的关系,虽然经历了无数次股灾,巴菲特唯一推荐的标普500指数确实符合他所说的持续买入标准。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巴菲特的发言还是有根据的。

    但玄机往往在容易被人忽略的注解里,当记者询问美股是否处于历史转折点的时候,巴菲特回答:“我们现在还没到泡沫区间。”现在巴菲特衡量泡沫的标准是利率,他认为当前股票和历史估值相比是便宜的。但是他的回答留了一个小尾巴:“不过依旧要小心风险,最近利率上涨较多,可能使股价下跌。”巴菲特的讲话中真正值得留意的细节就在于此。

    目前道指估值在18倍PE,股息率2.5%左右,如果加上股票回购的回报增厚效应,蓝筹股的实际股息率更高,高于当前美联储利率水准,所以现在美股可能还没有到泡沫区域。但是大家都知道,2017年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的概率极高,假设未来两年美联储利率持续抬高,将会导致美股牛市的基础之一——股票回购行为减少,间接导致现金回报率下降,这就是巴菲特讲话中暗藏的玄机。

    巴菲特认为,就当前而言,如果利率在7%,资产价格才会显得非常高。有鉴于巴菲特的分析,根据目前美联储利率水准,道指2万点上下的水准有望维持一段时间,类似1999年至2000年和2006年至2007年时的情况。假设美联储连续加息,随着利率上升,股票回购规模会萎缩,此时美股就会逐步进入筑顶阶段。当利率明显高出股息率之际,道指就会步入回撤阶段。

    2015年至今,A股蓝筹指数估值较美股蓝筹指数估值始终便宜一大截,而且目前安全边际幅度还有所扩大,因此,未来A股市场具备平稳向上的潜力。当A股蓝筹指数和美股蓝筹指数之间估值差距接近或消失之际,投资者应该提前关注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产泡沫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