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子公司采矿权抵押借款陷纠纷 众和股份拟出方案化解

    经过两日停牌,3月7日晚间,众和股份发布公告确认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矿业)采矿权证面临司法拍卖风险。公开信息显示,马尔康金鑫矿业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在产大型锂矿山之一。

    采矿权抵押借款陷纠纷
    采矿权抵押借款陷纠纷

    作为众和股份旗下核心资产,金鑫矿业也是目前众和股份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也因此,被外界认为是公司的核心优势资产,一旦采矿权被拍卖将对公司巨大影响。

    采矿权抵押借款陷纠纷

    众和股份3月6日公告称,鉴于网络媒体上出现关于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采矿权证可能被司法拍卖的敏感信息,公司将尽快对相关敏感信息进行核实。据此前网络媒体消息,中融信托公司目前已向法院申请对金鑫矿业的采矿权进行司法网络拍卖。

    事实上,该消息早在2月就已经在网上传开。金鑫矿业在2015年1月26日与中融国际信托签署了金额为2亿元的相关借款合同,该笔借款于2016年2月到期后未能及时偿还,此纠纷上诉江油市法院裁决,金鑫矿业也因此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相关账户被冻结。

    而在2016年7月,众和股份公告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将由母公司对金鑫矿业提供2.5亿元的增资借款。然而,增资事宜却遇阻。根据3月7日众和股份最新公告显示,由于金鑫矿业少数股东未同意该增资方案,故未能实施。

    此外,当时向中融国际信托借款时系以金鑫矿业持有的四川阿坝州锂矿采矿权作为抵押。众和股份确认,近日,四川省江油市法院正在进行案件抵押物司法网上拍卖的准备工作。金鑫矿业采矿权面临被拍卖的风险。

    3月7日,记者向中融国际信托了解此事,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事情正在走司法程序,金鑫矿业的相关情况不便透露,以江油市法院正式公告为主。

    金鑫矿业是核心盈利资产

    一旦金鑫矿业采矿权被拍卖,众和股份将失去核心的盈利资产。2月28日,众和股份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81.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8.27%;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2.56亿元,同比增长129.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负转正。主要受到新能源板块净利润大增影响。

    记者查阅2016年半年报发现,在众和股份的盈利贡献中,金鑫矿业是核心主力。报告期内,众和股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1.27万元,其中,新能源锂电板块实现净利润5187.34万元,纺织印染板块净利润为-2066.07万元。

    在其主营业务构成中,相比纺织印染的12.28%毛利,其锂矿采选与加工毛利率达到了74.03%,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更高达2736.15%。其中马尔康金鑫矿业是其旗下核心的矿山资源。

    有机构分析认为,金鑫矿业是国内唯一在产的锂矿山,在下游碳酸锂需求不断增长背景下,随着公司开采的推进,其矿产优势将会展现出来。

    此外,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金鑫矿业总资产88952.07万元,净资产为57400.9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尚有47417.99万元短期借款本金未归还。

    根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众和股份实际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比重达到了70.22%,且均未履行完毕,其中多笔担保项目已经逾期。

    面对此次危机,众和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尽快与中融国际信托就金鑫矿业债务问题确定还款方案,化解金鑫矿业采矿权可能被拍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