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分层提升融资功能 市场基础建设在路上

    “万家时代”下的新三板市场受到各方关注,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的提法,让“新三板”首登政府工作报告。

    新三板分层升融资功能
    新三板分层升融资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连续两年融资过千亿,海量、多态、初创特征的市场已经形成,所承载的市场期望和功能寄托前所未有,面对着市场流动性和定价功能不足、融资效率有待提升、市场参与主体信心不足等“成长的烦恼”,新三板还需在基础建设方面做文章,进一步细化制度安排。

    市场基础建设在路上

    新三板扩容至全国这4年来,已逐步成为观察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的新窗口。据2016年末数据,新三板挂牌公司达10163家,总股本5851.55亿股,总市值约4.0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15%、97.72%和64.97%;其中创新层公司952家,基础层公司9211家,总股本占比分别为17.47%和82.53%。

    按国家统计局企业划型标准,挂牌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合计占比94.64%,小微企业占比64.11%。从股本情况看,5000万股以下的企业有7106家,占市场整体的69.92%,其中3000万股以下的5052家,占市场整体的49.71%。

    在融资规模和并购重组方面,2016年共有2603家公司完成2940次发行,融资1390.89亿元,发行次数和融资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14.62%和14.37%;完成收购和重大资产重组338次,交易金额合计534.5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8.69%、53.69%。

    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有所增长,融资结构得到一定程度优化,但与挂牌家数的增幅相比,尚不能很好地与融资需求相匹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的发展、成熟不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改革的不断深化,也需要挂牌公司对市场的功能了解不断深入,提高引进外部投资者必要性的认识,熟悉利用新三板进行资本运作的具体流程,增强其利用新三板市场平台进行转让、融资、并购重组的意愿。

    “作为一个独立且年轻的市场,新三板发展时间短,没有路径可依赖,没有方法可照搬,只有不断实践总结经验。”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基础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相关制度安排还需要细化,还存在着市场流动性和定价功能不足、融资效率有待提升、市场参与主体信心不足等“成长的烦恼”。同时,亦有必要将新三板放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视野下进行考量,新三板改革将是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分层机制将是全年重点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新三板要进一步优化分层制度和办法,既有苗圃功能,更要发挥土壤功能,让创新能力强、诚信好的企业能够良好发展。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三板改革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的提升。改革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把多方面的改革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今年新三板在政策方面,一是完善和优化分层制度,二是监管制度供给与改革制度供给并行。近一年多来,我国资本市场“稳、严、进”的发展态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契机,新三板可在分担、解决IPO“堰塞湖”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区域股权市场的规范,对新三板服务企业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对发展理念和制度安排再思考、多探索,最终实现新三板从量的增长走向质的提升。

    自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市场实施首次分层以来,分层确实对融资起到了引导作用。2016年创新层公司中共有61%、580家完成了711次股票发行,融资528.01亿元,分别占全市场融资的24.18%和37.96%,市场家数占比约10%的创新层公司完成了市场约40%的融资额。相比基础层而言,创新层公司规模较大、业绩较好、发展阶段相对成熟,因此具有单笔融资规模较大、估值略高、机构参与度较高的特点。

    同时,创新层公司平均每笔融资额7426.30万元,为基础层公司的1.92倍;平均发行价格8.78元,为基础层公司的2.39倍;平均发行市盈率约26.25倍,较基础层公司高10.71%。

    在当前市场融资规则基础上,投资者热切期待后续差异化制度供给,尤其希望增加创新层制度供给,以改善创新层流动性带动整个市场流动性,精选层的说法一时传遍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新三板将会再推进精选层,但在现阶段监管能力仍有待提升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短期内监管将主要着眼于监管能力提升,促进创新层以及基础层企业规范治理,进而修订和完善市场各类制度,有序稳妥地增加制度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