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混改方案脚步越来越近 或于“两会”期间出台

    联通混改方案出台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在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联通混改方案出台临近
    联通混改方案出台临近

    而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据他预计,联通混改方案应该在“两会”中间或“两会”后不久就会出台。

    分析人士预计混改方案或于“两会”期间出台

    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被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2016年9月份,中国联通集团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之后,联通集团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

    此次两会,陆益民透露了混改的最新进展: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的说法,说明本次联通混改的方案基本已定,接下来是等待批复的过程。

    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这个方案不是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这些部门审批,而是已经进入最上面的流程,流程走到这里,就是排队上会审批。”

    该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各方面来看,方案的出台应该是越来越近了,其个人预计应该在“两会”中间或“两会”后不久就会出台。

    体制突破才是实质性利好

    在混改投资方方面,该分析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方案中不可能会提到明确的具体的公司名字,应该会提出一些对投资方属性等方面的要求,“比如是资源协调型的公司、战略业务合作者等。像此前传的广电,因为广电有视频,将来可以有大的合作。”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此前国家也成立了相关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其宗旨也在于此。另外,也不排除纯财务战略投资者。而此前盛传的BAT,他认为,最终可能会有一两家进入,在他看来,腾讯和阿里可能性更大。

    而在其看来,联通混改最值得期待的,是机制体制上的突破。如果联通A股做股权转让,如何让战略投资者进入运营公司管理?该分析人士认为,可以采取类似于穿透机制,让战投真正参与到运营公司的决策。这才是较大的实质性利好,如果仅仅是入股,不具有管理决策权,是没有意义的。

    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日前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混改,深化落实电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为国企改革提供经验与借鉴,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长期增长趋势需混改带来实质性变化

    可以说,2016年是联通业绩触底的一年。从公司的分季度业绩情况来看,2016年业绩单季度同比下滑较大。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按照业绩预减公告的情况估算,2016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只有1.74亿元,相比于2015年减少95%。

    联通到了必须变革的关键时期。在全年宽带业务用户数被中国移动超越后,变革的动力进一步加强。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联通未来短期业绩能否重拾增长还看资本开支的增减、频段重耕的效应、4G用户的争夺以及电信行业竞争力度大小的变化;但是中长期的增长趋势还需要本次混改带来实质性的变化。结合联通自身在创新业务、物联网、互联网应用上的拓展,“潜在股东”若能在对应领域带来用户资源或提高ARPU值才是改变业绩长期趋势的驱动。

    未来,联通有望通过调整投资支出,加大创新优化业务结构。变革层面,公司微信沃卡范围逐步扩大、流量银行打造平台优势提升客户黏性,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数据经营成为必然趋势,并且公司以“营改增”为契机深化营销模式转型,促进业务和客户质量的持续提升。虽然短期收入和用户数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公司积极推进集中化、专业化、扁平化运营管理体系,带来经营效率提升,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升温,看好公司变革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