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产品亮相两会 收盘股价上涨逾5%

    3月6日,科大讯飞(002230,SZ)在临近中午收盘前出现一波快速的上涨,一度涨逾5%,成交也明显放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日11时43分,科大讯飞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安徽省代表团会议上,讯飞听见就进行了全程实时转写。今年仍将为安徽代表团会议提供全程转写服务。不过,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会场合为展示平台,并不能带来营收。产品为新产品,现在法院系统已经有采购,但业务量不大。”

    将会场发言同步转换成文字

    6日11时43分,科大讯飞官方微博转发3月5日一条微博称:在2016年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安徽省代表团会议上,讯飞听见就进行了全程实时转写,还将21场会议、205位代表发言同步转换成文字;今年讯飞听见还将继续为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会议提供全程转写服务。

    科大讯飞产品亮相两会
    科大讯飞产品亮相两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3月5日的微博里,对该项内容有过介绍:讯飞听见支持两会直播字幕,政府工作报告能同步在屏幕上转写成文字。

    多家券商曾对公司的相关业务专发布过研报。华金证券曾发布题为《语音龙头厚积薄发,讯飞AI生态展翅高飞》的研报,认为公司在语音输入和语义理解方面一直具备领先优势,但是,多年以来在产品化领域发展较为缓慢。

    华安证券则指出:在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未来所有电子设备及终端搭载只能语音技术是大势所趋。预计2017年全球只能语音产业规模将超百亿元,中国在政策支持、技术提升、应用拓展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成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球,以科大讯飞为首的寡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公司:两会展示不能带来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公司微博6日发布相关消息的前后,股价明显异动,最高涨逾5%。

    那么,这项业务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6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会场合主要为展示平台,并不能带来营收,依托着央视直播进行展示。产品为新业务,现在全国法院系统已经有采购,但业务量不大,在定期报告会有披露。”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产品一般都应用于会议系统,法院系统是最强的。以前都是用书记员,但是效率非常低,现在用讯飞产品,就可以实时把相关内容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