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肯能源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近九成收入依赖中石油

    在石油勘探和开采业务低迷的大背景下,油服公司贝肯能源(002828,SZ)上市第一年就业绩变脸。3月6日,贝肯能源发布公告进行人事调整,同时拟成立子公司开展国际工程、机械制造和钻井助剂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人事调整中,被聘为财务总监的蒋莉,是公司实控人陈平贵先生的弟媳。

    贝肯能源上市业绩变脸
    贝肯能源上市业绩变脸

    此次调整的背后是贝肯能源业绩的大幅下滑。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收4.28亿元,同比下降41.36%,营收为近4年来最低。

    贝肯能源公告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钻井工程完成的工作量下降所致。贝肯能源主营业务为钻井工程和技术服务,其业绩与主要客户中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开发的投资规模具有很强相关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称,近三年来,整个石油市场在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方面大幅减少,同时油价持续走低,油服公司普遍面临困境。

    提名弟媳任财务总监

    3月6日,贝肯能源集中发布公告,内容涉及中高层人事变动和拟投资成立新的子公司。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上位的4人均为老“贝肯人”,大部分从2009年公司成立之初就在贝肯能源工作,且有着较为丰富的技术和行业背景。

    高层方面,贝肯能源总经理陈平贵提名具有技术背景和国际业务背景的邓冬红、gaoyong(高勇)为副总经理。此外,gaoyong(高勇)还被提名为董秘。原董秘吴伟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中层方面,李青山兼任技术和市场总监,蒋莉被聘任为财务总监。值得注意的是,蒋莉是公司实控人陈平贵先生的弟媳,其持有贝肯能源110万股,她2009年到2014年担任贝肯能源财务部主任,2015年至今任贝肯能源总经理助理。

    此轮人事变动对公司业绩有何影响?聘任弟媳做财务总监出于何种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贝肯能源董秘办,未得到回应。

    近90%收入依赖中石油

    这次人事和业务板块调整的背后是贝肯能源营收的大幅下滑。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贝肯能源营收4.28亿元,同比下降41.36%,营业利润为6645.6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0%。其中,营收金额为近4年来最低。《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贝肯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0.53亿元、6.64亿元、7.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96.42万元、6893.13万元和6607.75万元。

    贝肯能源公告称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钻井工程完成的工作量下降所致。根据2013年到2015年数据,贝肯能源钻井工程和技术服务两大主营业务占到总收入的90%左右。

    公告显示,贝肯能源业务主要来自于中石油集团,且主要集中在新疆油田市场。2013年至2015年,来自中石油集团的收入占当年贝肯能源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76%,2016年上半年达到近90%。

    贝肯能源业绩与油气勘探开发的投资规模尤其是中石油集团具有很强相关性。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中国石油披露的年报称2013-2015年期间其勘探与生产的资本性支出下降30.28%,进入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较2015年底有所上升,但价格仍低于2013年的水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称油服公司业绩下降是普遍现象。他说,一般而言,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时,国内石油公司会增加石油进口,降低自身的勘探开发投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