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因美去年预亏8亿 二孩政策逐渐释放利好助盈利恢复

    昔日的国产奶粉老大贝因美因2016年巨亏备受市场关注。2月27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同比下降3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8亿元,同比下降869%。

    贝因美去年预亏8亿
    贝因美去年预亏8亿

    对于亏损原因,贝因美表示,2016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假奶粉事件、奶粉配方注册制出台及行将落地、海淘奶粉消费比重日益上升的市场背景下,虽公司在电商渠道表现强劲,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食品产业评论人朱丹蓬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贝因美为了催销,向渠道压了非常多的货,但因有段时间贝因美将重心转向了母婴,导致奶粉板块销售降低。否则作为国内第一奶粉品牌,不会有这么大的下滑。”

    由盈转亏

    根据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亿元,下降3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亿元,下降869%。

    在三季报发布之际,贝因美曾对全年业绩做了预报。根据三季报,贝因美2016年前9月的亏损为4.09亿元,同比下滑89.45%。当时,公司曾预计2016年度全年亏损3.8亿元~4.1亿元。现在看来,三季报的预计显然是乐观了。

    不过根据公告,有50%亏损是对累计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提前转回所致,这是贝因美的策略:将利空彻底出尽,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财报显示,贝因美的快速发展始于2008年。这一年,诸多大型奶企因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而亏损,未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的贝因美得以在国内奶企中脱颖而出,利润大幅度增加。

    记者发现,贝因美在2008年至2013年的营业收入由19.38亿元升至61.17亿元,增长3倍有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1.22亿元升至7.21亿元,增长近6倍。

    但到了2014年,贝因美业绩开始下滑,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49亿元,同比下滑1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9亿元,较2013年大幅下滑90.45%。2015年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45.34亿元,同比下滑10.2%;不过,虽然未增收,贝因美当年却实现了“增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50.45%。

    对于亏损,贝因美方面表示,近年来,婴幼儿奶粉行业渠道结构、消费趋势都在发生大的结构变化。线下婴童实体店渠道无序的扩张,跨境购的迅猛发展,以及消费者网购消费习惯占比的增加,导致各渠道商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出现的恶意竞争,破价销售,贝因美也深受其影响。当然,目前出现的亏损不应仅仅归因到渠道,公司在转型期间,为长远发展布局,难免会付出部分代价。

    价格战

    对于贝因美业绩由盈转亏的根本原因,业内认为贝因美不断地参与价格战,并且还将降价的压力不断转移到渠道商手上,导致渠道商不断脱离,进而让贝因美的销售额不断下滑。

    贝因美表示,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增加买赠促销活动力度,致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买赠活动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亿元,同比下降12.03%。

    对于下跌,王丁棉认为,除了假奶粉事件,奶粉新政对贝因美影响较大,在下半年,处于观望态度的经销商不会进过多的货,怕新政实施后销售不出去。此前贝因美向渠道压的货较多。在新政之前更加重了经销商的观望状态。

    朱丹蓬表示,贝因美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在于渠道的不畅。贝因美在2013年后产品全线降价,并把降价的损失全部压给了渠道商,这导致贝因美跟渠道商的关系转变恶化,以至于最后渠道商对贝因美失去了信心。但给经销商压货,又会导致产品快过期,贝因美不得已又只能收回这些产品,造成了成本较高。为了刺激销量,贝因美反而在销量越下滑的情况下越降价,再转移给渠道商,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另外,朱丹蓬认为,对于购买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而言,价格并不敏感,并不是说便宜就会买,奶粉是婴儿的口粮,因此妈妈们更会相信价格高的。尤其是2016年年初假奶粉事件发生后,对品牌影响力打击更大。消费者更不敢相信这个品牌。

    今年或有反弹

    贝因美修订业绩公告,亏损数额进一步增加,不过这不是公司正常的经营所致,而是为了进一步释放利空。

    贝因美解释称,虽然,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前三季度均有好转,盈利水平也有所恢复,但未达年度预期,因此,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经常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对累计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3亿元进行转回;对个别超额亏损的控股子公司计提坏账准备6100万元。以上两项主要因素,致使公司年度亏损额较原预计进一步扩大。

    在贝因美的亏损中,由于累计所得税转回3亿元及子公司坏账准备0.6亿元,就占到了3.6亿元。

    这与贝因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基本持平,实际第四季度是盈亏平衡,业界表示这是好转的迹象。贝因美向记者表示,将在短期内实现利润为正,公司对渠道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优胜劣汰、客户优化与梳理,强化管理体系,持续推动生意模式的O2O化,共同拓展婴幼儿奶粉市场,从而帮助渠道获得合理的利润。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经历了两年多深度调整,目前贝因美基本面处于底部,随着渠道调整结束、库存清理完毕,公司有望在全面二胎+配方注册双重利好政策下,重新步入正轨,今明两年业绩弹性较大。

    朱丹蓬表示,贝因美去年四季度的盈利恢复,可能是二孩政策逐渐释放利好有关。利空出尽是利好,但贝因美也要解决向渠道商压货的问题,否则仍积重难返。

    贝因美称,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人寿保险,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较强的联动作用。同时,该投资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投资结构,对公司良性长远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