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称质押股权没有风险 外界忧虑46亿融资盘(2)

    根据乐视网披露,鑫根基金当时受让乐视网的价格为32元/股。3月3日31.89元的收盘价已经低于鑫根基金的购入单价。虽然因为此前的减持均为盈利,鑫根基金不至于被套,但乐视网的其他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则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乐视网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中央汇金、中邮基金、吴鸣宵等机构、个人投资者。其中,中央汇金持有2779万股,持股比例1.41%;曹勇、吴鸣宵分别持有其3264万股、1410万股,持股比例1.63^%、0.71%,中邮基金则通过两只基金合计持有约323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1.64%。此外,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廖俊、华润深国投信托润泽143号集合信托,亦分别持有其其1143万股、1095万股。

    上述投资者中,中央汇金、吴鸣宵、廖俊、华润深国投润泽143号所持股份,全部为流通股,数量共计接近6430万股。而曹勇、中邮基金所持股份中,除掉1132万股、1310万股限售股,亦有2132万股、1922万股流通股。由此可见,除掉贾跃亭及乐视网高管等持有的股份,上述股东共计持有随时可以抛售的流通股,共计超过1.05亿股。上述股东中,部分至少在2015年一季度,就已持有乐视网股份,部分则在当年二季度进入。目前,这些机构投资者已严重浮亏。

    不仅如此,此前以45.01元参与乐视网48亿元定增的一众机构目前浮亏已经近三成。去年8月份,财通基金、嘉实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在内的三家基金公司及牛散章建平参与乐视网定增,锁定期一年。而由于乐视网股价创新低,以最新31.89元的收盘价来计算,参与定增的三家机构及牛散账面浮亏达29.15%。

    有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乐视网目前的股价已经给参与定增的机构较大压力,未来或带来客户追索。记者就此致电中邮创业基金基金经理任泽松,对方表示对乐视网目前状况“不发表任何评论”。

    股权质押再度涉险

    股价一路下跌,或将增大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这已成为高悬于贾跃亭、乐视网头顶的“堰塞湖”。

    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当年9月底,贾跃亭共计质押乐视网5.71亿股,约占其所持股份的83.6%。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获得的资料,乐视网的初始质押率均不高于40%,当其下跌导致质押率大于60%(含60%),需要支付保证金或增加质押股票数量,使保质押率小于45%。

    按2015年质押时乐视网股价测算,其质押价格在18元左右。3月4日,乐视网收盘价为31.89元,60%质押率对应的质押价格,最高只有19元。这意味着,乐视网的股权质押正在接近爆仓点。若乐视网股价继续下行,实质性爆仓很难避免。

    2017年1月13日,贾跃亭以60.41亿元的价格,向融创中国控股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睿汇鑫”)转让乐视网1.7亿股。根据披露,转让股份中,部分存在质押限制,作为交易先决条件,交割前要解除质押,达到付款条件后,嘉睿汇鑫将于签订协议五个营业日内,支付全部代价至贾跃亭的账户,但其中30亿优先用于解除乐视网的股权质押。

    此后,上述股份转让资金已经到账。1月16日,乐视网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书,相关股份已经过户。乐视网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亦称,与融创相关的签约资金,大部分已经到位,后续将按照双方协议约定,陆续到期。当时融创和贾跃亭约定,为了保证贾跃亭对于公司控制权和控制权的稳定性,未来十二个月内或者双方协商的其他时间,将质押股权控制在50%以内,贾跃亭就有考虑对相关股权质押进行合理安排。

    在该笔股权转让前,贾跃亭共计持有乐视网6.82亿股,质押部分为5.71亿股,转让给嘉睿汇鑫的1.71亿股中,约有60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用于解除质押的30亿元资金,对应的质押股份数量约为1.7亿股,尚有4亿股左右仍未解押。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旗下三个经营主体,共计获得168亿元融资。但第一财经记者此前曾报道,上述资金中有14.3亿元来自乐视网、贾跃亭关联方,实际融资规模只有154亿元。

    这些资金中,转让的乐视网股份全部资金,以及乐视影业股份大部分资金,由于是贾跃亭个人直接转让,或处于绝对控股。此外,向嘉睿汇鑫转让乐视致新4417万股的鑫乐资产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鑫乐资产)亦是乐视网关联方,管理层中有多名乐视网高管。因此,实际进入贾跃亭手中的资金,达到97.4亿元左右。

    鑫乐资产法定代表人为赵凯,而赵凯目前担任乐视网董秘。此外,其还在乐视系多家公司担任担任监事,该公司转让乐视致新的价格,为26.5亿元。但根据乐视网披露,鑫乐资产将使用该笔资金获得乐视控股所持有乐视致新相应比例股权,继续用于员工持股。因此,贾跃亭可以直接动用的资金,在70亿元左右。扣除约定的用于解除股权质押的30亿元,贾跃亭可直接动用的资金剩余约40亿元。

    乐视网若持续下跌,贾跃亭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将质押率将至50%以内,所需资金将达35亿元左右,但目前是否完成,乐视网尚未披露。

    在回应记者的采访时,乐视网方面表示,目前股权质押没有风险,随着融创等资金的引入,乐视资金问题得到大幅缓解。乐视今年将打造更多正向现金流,乐视超级电视等将实现扭亏到盈利;同时去年乐视宣布智能终端事业群(中国)下设“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正式成立,这一平台的成立将助力乐视正向现金流战略实施。在上市公司方面,乐视网业务一直很健康,资金状况良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