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铜阶段性下跌可能性较大 铜价上涨空间已经透支

    中国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这对于大宗商品提振有限。此外,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仍有上涨空间,铜价将受到压制。在连续高位振荡后,沪铜上涨动力趋弱,短期有继续上攻的可能,但高度有限,因此沪铜阶段性下跌可能性较大。

    智利铜矿工人罢工事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甚至有爆发冲突的可能,这使得市场预期未来铜产量将有所降低,2月智利铜产出同比下滑12%,也佐证这一观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智利政府2月28日称,该国1月铜产量为452035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6%。

    沪铜阶段性下跌可能性较大
    沪铜阶段性下跌可能性较大

    该国Escondida铜矿罢工已经持续了25天,预计该矿铜产出至少已经减少9.5万—10万吨,如果罢工持续更长时间,则减产的规模可能更大。另一个令市场担心产出受限的重要矿山是印尼自由港旗下的全球第二大铜矿山Grasberg铜矿。由于自由港印尼分公司并未能与印尼政府就Grasberg铜矿的新采矿许可达成一致,自1月中旬起,该矿铜精矿出口一直处于暂停状态。

    虽然印尼政府曾于2月20日向Freeport提供为期一年的新出口许可,但是自由港方面并未接受该许可的附属交易条件,铜精矿出口的受限也使得Grasberg铜矿产铜量被迫下滑。然而产出减少并没有引发铜价继续快速上涨,而是高位振荡,我们认为,前期铜价的快速上涨,除基本面因素外,更多是投机资金推动的。

    在投机资金逐渐离场的情况下,基本面对铜价的影响已经透支,近期上涨空间有限,一旦有利空消息释放,铜价将出现较大回调。尽管2月铜材企业数据不及预期,但3月为传统消费旺季,市场预期较为乐观。铜材企业2月开工率不够理想,主要是由于春节后大中型企业下游订单迟迟未归。

    商家开工普遍较晚,加上2月中旬铜价大涨,导致企业对其产量持消极态度,开工因此受限。进入3月后,铜行业将迎来期盼的旺季时期,下游线缆消费量将缓慢回升,开工率也会逐步增加,3月线缆企业开工情况整体可观。全球铜需求50%靠中国,因此,中国铜消费需求变化对全球铜价有较大影响。

    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对于大宗商品的提振作用有限,铜需求将继续增加,但增幅有限,对于铜价影响谨慎乐观。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均表达了支持在3月会议上加息的观点,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副主席费希尔。我们认为,就美联储3月加息,市场基本达成共识,本年度美联储或将加息3—4次,即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

    根据美联储加息周期与美元指数的变化,我们认为,美元指数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这对于铜价有较大的压制。随着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的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汇率会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一旦美联储3月加息,人民币将承压前行。事实上,今年以来,在美联储不间断的加息预期下,人民币依旧保持了稳定的走势。

    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可能性很低。就基本面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仍有着强有力支撑,这包括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的顺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充足的外汇储备及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国内铜价保持稳定。

    综合分析,尽管铜供给预期减少,需求温和增加,但铜价上涨动力明显趋弱,前期大幅上涨透支了铜价的上涨空间,除非有更大的利好消息,才能导致铜价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在美联储加息基本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预期跌幅有限,铜价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