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投行IPO业务将迎黄金发展期 券商纷纷加码布局

    在重组和再融资审核趋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将业务重心从服务于二级市场的并购、再融资等转向一级市场的IPO。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投行IPO业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券商投行IPO业务
    券商投行IPO业务

    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规则修订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终止或修改定增计划。如兴业证券、多氟多等均表示,因不符合相关要求而终止定增;而联创互联等公司则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发行数量、募资总额等进行调整。

    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再融资严监管政策下,上市公司相继中止定增,或减少募资,不同程度影响了投行团队的收入。据其介绍,此前再融资一般是按募资规模的1%-3%收费,虽然行业竞争激烈,收费基本靠近下限,不过再融资相比于IPO效率快,一年通常能做两单,且再融资规模连年攀升,而一个IPO项目往往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尽管项目收费标准较再融资高,但年化后的性价比并没有那么高,因而此前大家都不太愿意做IPO项目。

    无独有偶。一位此前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投行团队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会将业务增长点放在IPO上。去年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就此终止,去年整个部门营收下滑幅度超过三成。而在重组趋严、再融资收紧的背景下,部分并购标的公司也打算放弃重组而改道直接上市。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相比于直接上市,并购市场的估值是企业净利润的10-20倍,与企业直接IPO的估值水平尚无法相提并论。其次,公司直接IPO,其股东责任更小,也无需提供3年的业绩对赌。“在并购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得不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申万宏源非银分析师王丛云预计,2017全年IPO发行规模约2000亿至2400亿,同比增长30%-60%,IPO项目储备丰富和直投业务利润贡献大的券商最为受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中信证券在会项目家数最多,广发证券、国金证券分列第二、第三。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海通、招商、国信、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联合及安信证券。

    事实上,不光是投行,在监管趋严、增发及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等在去通道、降杠杆的同时,也在寻求发行新产品并投资拟上市企业,以实现业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