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期铝价或以区间振荡为主 今年铝需求增长存疑

    最近,沪铝期货冲高回落,主力1704合约价格一度逼近13500元/吨重要支撑。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商品涨跌将取决于自身基本面,铝需求无亮点,但下方有供给侧改革的支撑,中期铝价或以区间振荡为主。去年大宗商品普涨的重要推手是流动性宽松。

    中期铝价或以区间振荡为主
    中期铝价或以区间振荡为主

    但若以Shibor为市场利率,上周1年期Shibor向上突破4,本周一为4.0407,较去年三季度末上升超过1。在流动性日益趋紧的情况下,商品金融属性将逐渐消退,供需成为主导因素。上周末,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提及期货不需要虚高成交量的观点,反映出管理层对商品期货回归本源的期望。

    另外,虽然2月中旬后,美元指数反弹受阻于101.7,之后处于振荡中,但总体美元指数仍处于偏强格局中。法国大选临近,市场避险情绪可能再度推升美元,大宗商品将受到压制。在此背景下,市场投机资金将趋于谨慎。在地方两会期间,多数省份公布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加上尚未公布的省份,估计累计投资不少于45万亿元。

    但这个45万亿元和2009年的4万亿元不是一个概念,而且2016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60万亿元,今年规模即使在60万—65万亿元,也不是一个夸张的数字,商品市场并不会简单复制2009年的巨额投资带来的大涨行情。铝主要下游市场为房地产、基建、汽车和家电等。

    去年四季度,国内各地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地产销售拐点已现。家电与房地产景气度相关性较高,也将受到拖累。基建项目受地方财政吃紧的限制,不大可能像2009年一样高速增长,基建中PPP项目落地率不高。去年汽车产销数据因国家补贴政策而大幅增长,但这不具有可持续性。

    今年1月汽车产量环比和同比数据均出现回落。若铝在新运用领域没有更多的拓展,今年铝需求增长存疑。2015年11月国内主要铝企达成减产协议,拉开了有色金属供给侧改革的序幕,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铝企复产积极,加上新增产能释放,国内铝产量再度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去年11月和12月铝产量分别达到280万吨和289万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根据SMM统计,今年1月产量将超300万吨。由于现货贴水,上期所库存持续增加,截至2月24日,已在19万吨以上,较去年年底上升9万吨左右,同期期货仓单增加超过10万吨。

    虽然LME铝总库存较去年年底小幅减少,但其亚洲库存增加超过13万吨。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在商品金融属性消退的大背景下,铝自身基本面不足以支持价格持续上涨。总体而言,铝价仍处于区间振荡阶段,并且目前处于相对高位,回调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