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丰控股市值超2540亿 涨势凶猛成“深市第一股”

    2月27日,顺丰控股的股价继续前一日的涨势,以60.43元开盘,开盘后封死涨。前一交易日,顺丰控股市值高达2310亿元,一举超过万科的2243亿元和美的集团的2088亿元市值,成为新的深市市值之王。而今日顺丰再度涨停之后,市值达2540亿元。而老板王卫的身价一举超过1500亿元,成为深市最值钱的第一大股东。

    王卫大送红包

    高兴坏了的王卫在深交所敲响顺丰控股的上市钟声后,也给员工们派发了大红包。微博中,许多顺丰员工晒出了自己的红包账单,这些红包金额从1888元起,最高超过1万元。

    顺丰控股市值超2540亿
    顺丰控股市值超2540亿

    王卫感谢员工的“辛勤付出”,在红包上写到:“顺丰今天上市了,感恩你为这一切做的所有努力。未来,顺丰和你一起创造更好的生活。”

    在敲钟仪式上,王卫还表示,顺丰控股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是顺丰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顺丰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以“顺丰速度”和“顺丰质量”,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石,用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回馈客户,努力为股东、员工及投资者带来值得期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3年,在广东顺德成立,用24年的时间,打造出了中国快递业第一市值巨头。

    至此,顺丰正式成为继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之后第5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快递公司。

    深市第一能撑多久

    在快递企业上市股中,顺丰的上市时间排在最末位。但其估值表现却是极其亮眼。

    截至24日收盘,顺丰市值已经高达2310亿元,而圆通速递市值为745亿,申通快递市值为439亿,韵达股份500亿,在美上市的中通快递2月23日的收盘市值为103亿美元(约71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顺丰的市值几乎接近其他四家同行市值之和。

    那么,股价涨势凶猛的顺丰,在成为“深市第一股”之后,能在此位子上呆多久?

    “估值往往是基于资产、获利能力和竞争对手等因素,也基于主观性的判断。顺丰2000多亿估值确实较高。但从获利能力看,顺丰是民营快递企业中最强的。”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说。

    与其他同行的模式加盟模式不同,顺丰选择的是资产较重的自营模式。

    根据2月22日晚鼎泰新材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利润36.93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4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0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112.51%。

    根据鼎泰新材之前发布的公告,顺丰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业绩承诺分别为:21.8亿、28亿、34.8亿。由此来看,2016年的净利润远超承诺。

    相比之下,圆通2016年的业绩预报称2016年度净利润为13.5亿元至14.5亿元。韵达业绩预计为11.6亿元至12.2亿元。

    在杨达卿看来,顺丰的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都高于国内同行,可以被称为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否能支撑高达2100亿的市值还待商榷。

    “中通在美上市,是加盟式快递中盈利能力最高的,目前中通的2016年业绩还未出炉,但去年中通在美国融资15亿美元后,估值高达820亿元,如今顺丰的市值比中通+圆通还要高。”杨达卿说,就顺丰本身而言,借壳时其估值为433亿元,整体估值448亿元,一年之内估值如此大跃进,这值得分析推敲。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鼎泰新材市值暴涨本质上是由定向增发和炒作推上去的。

    资料显示,鼎泰新材2016年4月停牌时股价27.7元,总股本1.17亿股,总市值为32.24亿元,如今它的总股本是41.84亿股,总市值为2100亿元,市盈率达50.2.

    “定向增发将近40亿股,简直就是疯狂,也难怪股价和市值被炒到这么高。”董登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再融资新政以后,对于定向增发管控会越发严格,不太可能再出现顺丰这样顺利的整体借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股东趁股价拉高时套现。据鼎泰新材2016年10月21日公告,其股东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2日至2016年10月19日共减持股份11076070股,减持均价52.95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