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为何爱存钱 各省市银行存款哪家强

    截至2017年1月末,辽宁住户银行存款余额26000.1亿元,同比增长9.21%,人均存款余额约为59328.5元。

    各省市银行存款
    各省市银行存款

    辽宁的朋友们,你们手里的存款比这个多还是比这个少?

    人均6万元的存款,这在全国是一个什么水平?很多省份的最新数据还没出来,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披露的2014年各省人均存款情况。

    2014年的数据显示,人均存款最多的是祖国首都北京,平均下来每个人都有10万以上的存款。紧随之后的魔都上海,人均存款也将近9万。

    排在3到4位的分别是浙江、天津,两个地方的人均存款相差不多,5万多块,跟北京、上海一比就差很多了。

    怎么样,这都2017年了,你的存款有没有赶上2014年的水平?

    放眼世界,似乎没有比中国人更能存钱的!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在一篇稿件中写道:

    现在,你有多少存款?如果你的答案是6000元以上——恭喜你,你已经超过了62%的美国人;如果你是三万以上——你击败了85%的美国人。

    在存钱这一方面,中国人早已彻彻底底战胜了美国人,中国人为何这么爱存钱呢?

    尴尬的现实

    在中国,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就需要想着攒钱,攒钱买房娶老婆。为了给年轻人攒首付,父母也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美国社会则没有买房结婚的传统,在很多人看来,买房容易养房难,还是租房来得省事。

    另外美国社会给予穷人很多补贴和救济,食品券、免费医保、住房补贴等,有了这些,即便你没有收入,也不会挨饿受冻。换个说法就是,美国社会下限较高,没钱不会死人,既然如此,为啥还要存钱。

    理财观念的差异

    在美国人看来,储蓄不如投资,如果有钱的话,大多选择其他投资方式。股票牛市持续多年,政府债券利率很高,房市不仅升值快,还有税务优惠。

    以股票、债券、货币、房产等分类或混合组合的共同基金,由专家管理,平均年利率早就超过了银行利率。

    与美国不同,中国的金融系统相对欠发达,早些年投资方式不多,近些年已经逐渐和国际接轨,不过配套的监管,尤其是对于投资人资金的保护还缺少成熟完善的制度。

    这样一来,尽管买基金债券等产品能够获得更多收益,但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很多中国人还是选择将钱存进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