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市场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A股或现涨价主题行情

    今年春节刚过,一大波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地宣布产品涨价。本周二,大宗商品市场再次迎来普涨行情,铁矿石主力盘中刷新2014年6月以来高点。螺纹钢主力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黑色系产品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振荡上行轨道,农产品、有色金属也卷土重来。

    大宗商品市场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大宗商品市场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有分析认为,由于从资本市场到现货市场,资源类产品价格明显上涨,PPI创65个月以来新高,未来有可能传导至终端消费。不排除A股出现一波涨价主题行情,但要分清是成本推动的被动涨价,还是需求拉动的主动涨价,后者才是“领航者”。

    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板块是2016年~2017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的主动力,而A股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也确实扭亏为盈,甚至明显增长。沙钢、杭钢、首钢、马钢等17家企业已经公告预期年报扭亏为盈。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螺纹钢主力品种。

    去年的涨幅高达57.4%,全年平均价格在2400元/吨以上。今年元旦以来,钢铁价格继续振荡上扬,从2867元又上涨至目前的3575元/吨,涨幅高达24.7%,而国家政策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率波动,也支持钢铁现货、期货今年保持高位振荡,预计今年钢铁均价涨幅或达20%~30%。

    此外,在已经公布年报预期的钢铁企业中,超过60%预喜。其中,新钢股份、宝钢股份、方大特钢、凌钢股份、河钢股份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分别达857.73%、770.00%、540.00%、200.00%和179.01%。有分析认为,2017年钢铁行业的核心逻辑仍为供给端的去产能。

    即在需求不出现大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推动行业产能利用率、进而盈利出现较为显著的提升,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改善。未来两三个月内,叠加旺季、两会、年报、季报披露密集期,钢铁股将迎来持续的催化。去年至今,有色金属板块并非每个品种都暴涨。

    具体涨幅与原产地的经济形势、汇率变化、供需情况相关。2016年全年涨幅最大的是锌,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力合约报价上涨57%,均价较2015年涨幅约为16.4%。铝价与铜价两个主力品种的涨幅也算明显,前者涨幅接近20%,后者全年上涨约为24%。

    在此促进之下,部分采掘业务为主营业务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整体业绩涨幅、表现没有钢铁板块那么大。比如云铝股份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1.22亿元,增长3.15倍。又如云南铜业,预计2016年净利润高达1.75亿元以上,同比高增5.74倍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钢铁与有色板块的关联度较高,未来的业绩前景向好。华泰期货(广州)的张晟认为,铝、锌、铜三大主力品种2017年的价格走势保持振荡大幅上扬,2017年的全年均价涨幅有望达10%~30%。而有色金属板块也是“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政策的主要促进对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