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市场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A股或现涨价主题行情(2)

    2016年兼并重组事件并不多,2017年则有望迎来更多的重组事件。农产品去年的价格表现要比钢铁、有色金属差很多,为此,农产品A股上市公司业绩也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农产品价格之中,豆粕、菜粕、棉花三个品种出现了暴涨。

    其余品种表现平淡,白糖、鸡蛋表现不尽如人意。得益于部分商品价格走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暴涨。如正邦科技,预计年报业绩增长超2.28倍,净利润为10.2亿元。“两会”临近,将促进养殖、饲料等上市公司被做多做强,对于传统的农业种植、白糖加工企业也有重要利好影响。

    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空间有限,因为豆粕、白糖期权产品即将推出,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涨幅有限。市场分析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以来,涨价的不仅是上游资源品,中游以及下游消费品都纷纷宣布涨价。A股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开始积极反应。

    因此,有分析认为,由于最近几个月PPI大幅上涨,未来将传导给CPI,有望在A股市场上形成“涨价”类投资主题。不过,真正的龙头应该是由需求拉动的主动涨价的上市公司。中泰证券分析师盛旭表示,当前涨价情况呈现出自上而下显著的阶梯状分布。

    如工业品购进价格增速最高,出厂价格次之,消费品价格又次之。生产资料涨幅远远高于生活资料,生活资料上涨又高于CPI非食品。“我们推测工业领域发生的通胀以成本推动型为主。但产业链上的价格传导过程显然并未结束。

    上游焦煤、铁矿石颓势未显,中游钢铁、化工处于上行通道,中下游原材料加工品如交运设备、下游消费品如家电等蠢蠢欲动。尽管这一轮需求拉动的原动力中,房地产可能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有所减弱,但基建或将接力地产成为2017年的最大看点。”盛旭认为,成本推动型通胀仍在行进中。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