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诺生物持续第二年增收不增利 实控人或还将减持

    近日,国内血糖仪生产企业三诺生物(300298,SZ)发布业绩快报,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9%;实现营业利润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9%。

    三诺生物实控人将减持
    三诺生物实控人将减持

    2月20日,三诺生物董秘黄安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称,由于公司产品在医院市场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公司从2015年开始便加大了市场开拓和新品研发的力度,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影响公司利润。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外资品牌医疗器械占了医院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还有着明显的技术差距,整体来说要追上外资品牌还需要时间。

    持续第二年增收不增利

    公告显示,去年三诺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滑22.98%。此外,海外订单延迟和境外收购的标的资产处于亏损,也造成公司利润出现下滑。

    黄安国对记者坦言,公司在血糖仪的零售渠道已深耕多年,但在医院市场方面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5年开始,公司加大在医院市场的布局,目前在湖南效果较好,“我们也预计到前期会比较困难”。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三诺生物持续第二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三诺生物2015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6%;营业利润为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48%。而当时的解释原因与现在如出一辙,同样是“由于公司加大医院市场开拓和研发投入的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具体来看,2015年三诺生物销售费用达2.19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42.35%,同比增长了67.23%;研发投入金额为0.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14年的5.11%上升到2015年的6.04%。

    华泰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中国的POCT血糖市场容量约35亿元,但是外资品牌占比约70%,占据了绝大部分医院市场和一半的零售市场。

    “国产和外资的差距主要在核心技术,国产品牌要追上外资品牌整体来说还需要5年的时间。”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近几年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技术差距正在缩小,国产品牌有机会开拓医院市场,但技术投入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成效。

    实控人或还将减持

    在业绩走低的同时,三诺生物两名实际控制人李少波、车宏莉则在二级市场频繁减持套现。记者根据公告统计发现,从去年11月30日至今,李少波已累计减持886万股、套现1.60亿元,车宏莉累计减持2041万股、套现3.55亿元。

    根据三诺生物去年10月和今年1月披露的两份提示性公告,车宏莉和李少波分别计划减持7.38%和8.27%的公司股份。截至1月14日,上述两人减持的股份份额分别占公司股份的6.03%和2.62%。也就是说,接下来两名实控人或还将在二级市场继续减持。

    黄安国对记者表示,李少波和车宏莉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进行减持,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三诺生物同日披露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修订稿),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李少波给员工持股计划提供的借款,上限为5000万元。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车宏莉也将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所持的不超过500万股公司股票给集合资金信托,并将转让资金作为向员工持股计划的借款,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标的股票的持续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