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融资端再度收紧 开发商常用融资方式成监控重点

    继去年底银监会对16个热点城市开展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之后,近日,基金业协会又叫停了16城私募资管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监管层正在提高对资管产品输血房地产作用的重视,房企融资端再度收紧。

    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融资渠道全面受限的背景下,今年资质弱的房企债务违约风险也将增大。房企融资端全面收紧力度更进一步,2月1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文件规定,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

    房企融资端再度收紧
    房企融资端再度收紧

    对于通过资管计划投资房地产的类型,基金协会特别指出了几种开发商常用的融资方式,将成为16个城市中被监控的重点。包括委托贷款、嵌套投资信托计划、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以名股实债方式受让项目股权等投资方式,在前述城市投资的,将不予备案。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资金已经无法通过表外业务流向房地产企业,但仍有不少非银行金融机构想办法绕过监管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资金,还有银行通过购买房地产类理财产品的方式避开监管流向房市。故去年年底银监会开展16个热点城市的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

    这充分说明本次房地产调控比以前都要认真严格,房地产市场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政策压力。另外,上述新规指出,其他非热点城市允许备案,但资金用途不得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

    央行公布的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同比少增4751亿元;从1月份贷款形成看,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1510亿元和2076亿元。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记者表示,房贷创新高,一方面反映了地产销售的滞后影响,另一方面则与2016年房贷受限、2017年初额度调整后房贷集中发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