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女主管离婚失业后决定考公 苍天不负苦心人

    现在女性独立是有原因的,靠自己才是王者。职场上的35岁,正是失业黄金的分割线,看不到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想转行换工作或想晋升都如千山阻隔。一位34岁企业女主管离婚失业后决定考公,她的故事鼓励了很多女性,最终苍天不负苦心人,最终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起去看看吧。

    企业女主管考公
    企业女主管考公

    2020年之前,姚畅是一家港资外贸企业某分支机构的行政主管,手下有12个职员。但是疫情发生后,她所在公司裁撤掉全国十几家分支单位,辞退了两千多名员工,姚畅也在辞退名单之列。姚畅失业后,找了很多工作,但都不理想,所以想还不如破釜沉舟去考公务员。但让姚畅没想到的是,和中年失业一起到来的,还有婚姻破裂。姚畅的丈夫无法接受妻子失业后在家里全职备考,最终和丈夫离婚了。

    离婚后,姚畅度过了一段昏天黑地的日子,后来自己振作了起来。考公,成为她在至暗时刻唯一能抓住的救命稻草。姚畅清楚地记得,在一年半的备考过程中,她哭过无数次。她每天靠着喝红牛、灌咖啡“续命”。

    对姚畅来说,年近35岁,虽然还有考公资格,但没有太多可供选择的岗位。姚畅透露,2021年的省考,她只有两个本市岗位可以选择:一个是市政府的“香饽饽”岗位,她不敢尝试;还有一个,是乡镇基层岗位——处于公务员系统鄙视链的底端。最后,姚畅考上了那个乡镇基层岗位。

    考上公务员后,姚畅感受到周围亲戚朋友态度的变化——原先“阴阳怪气”讥讽她的姑姑和表姐,现在见到她就止不住地啧啧称赞,她们希望姚畅能继续“往上走”。现在的收入和她之前做私企行政主管时相比,是“断崖式下降”,比薪资下降更让姚畅感到不适的,是现在的工作不需要她有什么创造性,这是一个非常繁琐、细碎的工作,不需要你有任何的创造力。

    现在的姚畅是“鄙视链底层”的乡镇公务员,遇到秸秆焚烧期或疫情防控,需要挨家挨户和村民沟通、协助做核酸,进入到体制内才发现,之前说的为人民服务真不是开玩笑的,这些事情就是需要我们基层公务员义无反顾地去做。不过,35岁女性只有在经历过职场和婚姻双重失败后才知道体质内才是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