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持国企改革不断落子:银行业变输血为造血

    国企改革逐步推进,金融工具为驱动改革提供动力。近日,邮储银行总行联合陕西金资、陕煤化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百亿级国企改革基金资金到位,标志着陕西省内第一笔金融支持地方国企去杠杆的项目落地。

    银行业支持国企改革
    银行业支持国企改革

    而在全国范围内,银行等金融企业支持国企改革正不断落子。近日,记者在山东、江西等地调研采访了解到,针对当前部分国企杠杆率过高、产能落后、人员冗余的情况,银行业等金融机构通过债转股、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工具,减轻国企包袱,为国企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市场化债转股相继落地

    国务院在《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指出,近年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

    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与国际比较,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是中国债务最突出的问题,而国企杠杆率过高是其关键所在。

    降低企业杠杆率与国企改革和清理僵尸企业密切相关。在国企改革中,由于部分企业历史包袱较重,阻碍企业转型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是省属全资重点企业,截至2016年9月末,山东能源集团有息负债余额1339.42亿元,其中成本在5.5%以上的金额有114.21亿元(不含债务融资工具),资金成本压力过大。

    2016年11月14日,山东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山东能源集团。通过建设银行分阶段实施210亿元的债转股方案,带动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逾6个百分点,直接融资成本降低20个基点以上,节约财务成本逾15-2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东银监局了解到,工商银行也与山东黄金集团计划开展约100亿元的债转股业务,为企业降低杠杆率约10个百分点,农行、中行以及交行山东省分行也正积极配合总行启动债转股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市场化债转股也在有序开展:建设银行与云南锡业、中行和农行等与中钢集团、工商银行与陕西能源集团等债转股项目相继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签署的债转股协议总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且均为国有企业。

    变输血为造血

    随着资源环境的变化以及技术迭代,部分国企在市场上竞争力减弱,如何通过混改等手段增强国企实力成为国企改革中的重要命题。

    余江粮食收储总公司作为江西余江县唯一一家国有粮企,仓储库容不足且设施陈旧,无法满足辖内粮食仓储需求,面临生存危机。由于政策变化以及行业萎缩等原因,鹰潭市仓容最大的私营粮企中童米业陷入困境,贷款只能勉强还息。而一旦出现还款违约,可能导致部分债权行采取司法保全措施。

    在中童米业债委会以及当地银监、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中童米业以其仓库、土地使用权等出资,与余江粮食收储总公司组建混合所有制粮企,中童米业债务平移至新公司。

    新组建的庆丰粮油公司仓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其还顺利获得粮食收储资格,预计年净利润可达40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山东调研时了解到,由于煤炭行业下行以及战略布局失误等原因,山东省大型国企肥矿集团经营陷入困境。截至2015年底,其资产负债率约150%,沦为山东省最大的“僵尸企业”。

    尽管山东能源集团曾为其输血40亿元,但仍未扭转其困难局势。按照其2016年2月份的重组方案,99.5亿元的银行债权将损失60%。

    在当地银监局指导下,肥矿集团十家债权银行组建省级债委会,在对肥矿集团全部资产盘点分析后,债委会成员集体认为,肥矿集团虽然整体经营困难,但仍有大量可持续经营的优质资产,具备重组的价值和基础。

    根据2016年底的重组方案,由山东能源集团出资设立新公司,依法将肥矿集团可持续经营的优质资产注入,承担原肥矿集团50%的银行债务;30%的银行债务留在肥矿集团;剩余20%的银行债务由山东能源集团承接。银行给予利率和期限上的优惠。

    重组完成后,根据测算,新公司肥矿煤业预计能实现年利润1.8亿元以上,债权行也得以保全全部本金。记者在江西采访时还了解到,江西特大国有企业江西能源集团旗下多数煤矿由于开采历史长,产能落后且资源枯竭,在完成去产能任务的同时,如何转型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江西能源集团财务总监李松介绍,能源集团制定了转型发展计划,利用去产能置换指标可以并购域外优质煤矿产能1000万吨以上,与华能、浙能集团等合作延伸煤炭产业链等。在转型发展资金来源上,通过与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共同出资,设立“安源煤业并购基金”和“江西省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两项产业基金拓展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