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兰陵美酒国有股转让“迷雾重重” 曾国有股权转让三次

    新年伊始,第一起国有股退出白酒生产企业的挂牌转让:距产权交易所的竞价成交公告发布已近1个月,但公众至今不清楚谁是接盘方。早在1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动态新闻称,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项目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络竞价系统竞价成交。

    兰陵美酒国有股转让
    兰陵美酒国有股转让

    该项目挂牌价3144.74万元,经过4家竞买人22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214.74万元顺利成交,增值率161.22%。但时至今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以受让方要求保密为由,未公开发布任何有关竞价受让方的信息。

    连日来,上述国有股权监管方临沂市国资委和所有方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临沂市国资公司)相关部门也婉拒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电话采访。2月14日,兰陵美酒总经办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兰陵美酒管理层没有拿到拍卖的10%国有股权,对公司正常经营不会有什么影响。

    不仅迟迟不公布接盘方,连挂牌公告里披露的兰陵美酒财务状况也备受质疑:和转让方委托审计机构出示企业资产负债率为88%左右大相径庭的是,该公司出示的企业财报则是资不抵债。

    谁是接盘方?

    由于兰陵美酒的大股东——管理层拟参与受让此次挂牌的10%国有股权,在国企改革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大背景下,管理层是否增持兰陵美酒,备受业界关注。

    去年12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挂出了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的转让公告,挂牌期截止日期是今年1月16日。

    公告表明,兰陵美酒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3亿元,前五大股东分别是临沂市兰陵美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兰陵投资),持股28%,展盈香港投资有限公司(StepProfitHongKongInvestmentLimited)持股17.48%,临沂市国资公司持股10%,唐彩国际(香港)有限公司(SinocoInternational.Limited)持股7.52%,社会个人股东累计持股37%。

    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兰陵美酒位居山东白酒老“四大家族”之首,在1990年代初白酒产量曾超过山西汾酒,位居全国第一,至今依然是山东省知名白酒企业。

    兰陵美酒企业网站显示,早在1995年的考古发掘佐证,兰陵美酒是世界上最早的皇家贡酒。1948年,兰陵美酒脱胎于兰陵古镇的30余家私人作坊和8家私人大酒店。后来在兰陵美酒基础上组建的国企山东兰陵企业(集团)总公司(下称兰陵集团)曾连续10年经济效益居山东省同行业第一位,1995年中国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最优排序,为酿酒行业第一位。2006年,“兰陵”品牌成为山东白酒第一块“中国驰名商标”,后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然而,在政府主导下,兰陵美酒几度沉浮。其和兰陵集团其他酒业资产打包进入上市公司环宇股份(600735.SH,后改名为兰陵陈香)。十年后,2007年,因巨额银行欠款和兰陵集团及关联公司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迫实施资产重组,兰陵陈香装入大量纺织资产后更名为新华锦国际(600735.SH),大股东由临沂市国资委换成民企山东鲁锦进出口集团。兰陵陈香持有的兰陵美酒20.6%股权被置换出上市公司后剥离,接盘方恰恰是兰陵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兰陵投资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均为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是现兰陵集团和兰陵美酒董事长陈学荣。兰陵美酒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兰陵投资主要由公司中层以上管理层持股拥有。

    除了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记者查询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得知,兰陵美酒的第二和第四位股东均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年和2008年,目前仍注册有效,但股东结构不详。

    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出售挂牌期满后次日,1月1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便发布了挂牌期满和竞价公告,称有两家以上意向受让方各自缴纳了交易保证金900万元,中心拟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组织交易。彼时,媒体纷纷报道并猜测兰陵投资志在必得。

    竞价成交后第二天,即1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公开信息表明,共计4家竞买人经过227轮的激烈竞价,临沂市国资公司持有兰陵美酒10%股权终以8214.74万元顺利成交,增值率161.22%。

    但此后不仅四家竞买人没有进一步信息,连成交方的信息外界也一无所知。记者立即联系该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因竞价成交方要求保密,交易中心原则上不能对外透露,只对拟受让方和第三方机构披露。他进一步表示,国有股权还涉及后期交割,估计整个过程要到今年三四月份才能结束,届时才能公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