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国企工作会议明日召开 4股值得期待

    上海国企工作会议明日召开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将于明日召开。会上将总结过去经验和部署未来工作。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等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措施之际,上海新一年的国企改革亮点可期。

    上海国企会议明日召开
    上海国企会议明日召开

    “一企一策”抓紧落实相关改革步骤将是今年重点,特别是对于一些改革相对先行的国企,“二次混改”等将是改革重点。上海国改有望在国企改革主线下除混改之外成为另一大重点方向。

    核心逻辑:

    1、上海一直作为国企改革领头羊,改革态度积极;2、上海国企体量全国第一,具有较强的改革基础;3、具有国际、国盛两大国资流转平台,更有利于混改的推进。

    整体来看

    上海的国企改革已走过三大阶段:阶段一:2012年-2014年(顶层设计阶段,主要讨论改革方式和改革目标);阶段二:2014年-2016年(在集团层面进行改革,理顺国资委与旗下集团公司的股权关系,主要成果是成立上海国盛、上海国际两大国资流动平台);阶段三:2016年至今(重点在上市公司层面,更多通过多类型的资本运作方式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主要成果有三爱富通过“三元重组”,成功置入文发集团,汇添富联合国盛集团发行上海国企改革ETF,城投集团吸收合并阳晨B等)。

    下一阶段上海国企改革可能的动作重点有:1、混改:三种方式,分别是员工持股、引入战投、管理层MBO;2、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3、产业升级优化。

    年初员工持股政策发布只是上海加速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预计在近期后续还会有其他政策持续推进,包括混改、资产证券化提升、产业布局优化等。

    建议重点关注:

    隧道股份,金枫酒业,光明地产,上海医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