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两日大额逆回购 单日净回笼资金一千亿

    据央行公告,2月1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300亿元、400亿元和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35%、2.50%和2.65%。

    央行连续大额逆回购
    央行连续大额逆回购

    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千亿元级别以上的逆回购操作,本周一,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为逾一周来首次重启逆回购。不过,鉴于今日逆回购到期量为2300亿元,故周二单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延续了单日净回笼态势。

    从上周逆回购的“缺席”,到本周连续开展千亿元级别的逆回购,显示出央行应对本周巨额的到期资金高峰,积极开展的维稳流动性措施。但从连日的净回笼态势来看,资金面的紧平衡预期也并未消失。

    而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近期央行是否会续作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市场对央行是否会续作TLF仍有分歧。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本周将有超1.6万亿元资金到期,且周三面临缴税缴准的冲击,尽管现金回流可能加速,但考虑到市场对于央行TLF续作与否的预期较不明朗,且在是否开启加息周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流动性预期维持在偏弱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