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预测1月CPI加速上涨 PPI或有更大升幅

    全球主要经济体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涨声一片”,通胀成为主题词。对于今年首月的物价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CPI同比涨幅将进一步上行,达到2.5%左右,全年将保持稳定。此外,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这预示着1月PPI或有更大的升幅。

    一月CPI加速上涨
    一月CPI加速上涨

    高频数据显示,1月中上旬猪肉和蔬菜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1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高于去年12月。此外,在春节因素的影响下,1月旅游价格环比可能明显上涨。总体来看,1月CPI同比涨幅或达到2.4%。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商务部和农业部每周发布的食品价格数据显示,1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非食品价格因春节效应影响而偏高,2月CPI同比涨幅或明显收窄。

    每年春节前是物价上涨最明显的阶段,而春节后价格则下滑。尽管预计涨幅不同,但诸多机构对于1月份CPI同比增速进一步上涨已达成共识。最高预测值来自国泰君安,为2.8%,其次是华泰证券,预测值为2.7%,中金公司、中银国际预测2.6%,国金证券预测2.5%,招商证券、上海证券、国信证券预测2.4%。

    梳理诸多机构的观点,1月份CPI上涨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三点:春节因素、需求回暖、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企稳回升。

    不过,机构对全年物价形势并不担忧。多家机构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2%~2.3%。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物价走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CPI大约上涨2.3%,PPI全年上涨2.4%。CPI走势上半年平稳,下半年涨幅将有所上升。

    此外,继2016年12月份PPI以5年多来最快的步伐上涨之后,今年1月份PPI可能会有更大涨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同比价格涨幅正在快速上升。1月11日~20日,螺纹钢价格同比上涨了73.22%,热轧普通薄板价格同比上涨了89.91%,锌锭价格同比上涨了77.66%,焦炭价格同比上涨了202.42%,棉花和豆粕价格分别上涨了20.97%、25.7%。

    鲁政委表示,1月中上旬,主要工业品价格走势分化。钢材、煤炭和水泥价格环比均出现小幅下降,布油、铜、沥青和PTA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总体来看,1月PPI环比涨幅或将收窄,同比涨幅仍将继续走高。

    “1月PPI同比涨幅有望达到7.4%左右,CPI同比涨幅有望达到2.4%左右,2月PPI涨幅更大,同比涨幅有望超过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唐建伟指出,PPI尽管同比涨幅大,但很多并非由需求拉动,而是减产所致,有的商品涨价快与期货炒作有关。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PPI方面,1月钢铁、铁矿石价格整体与上月变化不大,水泥与煤炭价格回落,成品油价格略有上涨,再综合考虑去年1月基数走低,预计1月PPI同比涨幅将升至6.3%附近。

    而数据显示,央行最近三次加息,分别是在2011年2月、4月、7月,当月PPI分别同比上涨7.23%、6.82%、7.54%,均处于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