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本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或因存在诸多潜在风险

    2017年2月10日对保本基金来说将是最为残忍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证监会宣布,保本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了!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

    保本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保本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按照新老划断、过渡安排原则,现保存续基金仍按合同约定运作,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存续基金到期后应调整保障机制,不符合的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者被清算。这意味着,以后保本基金不会再增加了,保本基金到期一只,减少一只。

    作为2016年上半年基金投资的“爆款”,保本基金为何会被证监会“处以极刑”呢?证监会表示,保本基金存在诸多潜在风险。此举也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形成对此类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

    一是保本基金保障机制存在一定问题。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的保障机制,担保机构有权无条件向基金管理人进行追偿,基金管理人实际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一旦保本基金到期不能实现保本,基金管理人应偿付最终的投资损失,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二是保本基金保本投资策略可能失效的问题。部分保本基金为提高收益率,投资运作不够稳健,存在将低等级信用债纳入稳健资产投资范围、剩余期限错配、风险资产放大倍数过高等情况,使得基金净值波动加剧。

    三是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的风险。随着保本基金数量、规模不断快速增大,尤其是部分基金管理人大量集中发行保本基金,若出现到期亏损且无法赔付的情况,容易损害持有人利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监管层此举体现了‘防风险’的思路,跟分级基金一样,这种风险比较大、对投资利益可能会有较大损害的风险漏洞,都预先堵上。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管理和策略运用上不会有影响,在这类新基金申报的时候也会更容易,但在销售的时候,由于没有了‘保本’这个卖点,可能会受到影响。”

    众禄金融分析师王晶也指出,国内保本基金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改名之后,不承诺保本,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那么,不再“保本”以后,避险策略基金会不会被投资者抛弃而边缘化呢?对此,王晶认为,过往业绩证明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策略是较为有效的,只要策略继续有效,这类基金有可能还是会受到市场认可的。

    数据显示,市场上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于2003年6月7日。经过13年的发展,保本基金逐步壮大,尤其是经过三轮股灾之后保本基金走向上颠峰,发行火爆,抢购时有发生。到2016年12月31日,市场存续保本基金151只,资产规模合计3199亿元,占公募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为3.49%。

    现存成立时间最近的保本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成立于2016年9月29日,三年运作周期之后将于2019年9月30日到期,这也是现存保本基金最后到期的时间。如无意外,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将成为国内最后一只保本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