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温 重回下行通道

    春节过后,银行理财市场是否会延续节前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频出、市民抢购火爆的场景?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银行网点发现,节后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与节前相比有明显下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明显减少了许多。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温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降温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监管的不断趋严以及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难有明显起色,或将在节假日、季度末等特殊时点有所提高。

    “春节行情”难以持久

    与春节前记者看到的客户排队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节后记者再次来到广发银行北京青年湖支行,在营业大厅记者看到,客户基本不用排队,办理业务几乎是随到随办。

    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来柜台办理业务的客户相比节前少了许多,一方面是因为节前大部分业务的办理是为了过节做准备,例如换新钱、购汇、转账汇款等等,节后这些需求减少了,自然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就少了;另一方面,我们的春节特供理财产品已经过了募集期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家银行推出的应景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陆续下架,节后收益率一般会有所回调。事实上,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节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开始逐渐“降温”。

    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月4日在线的839个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为4.39%;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为3.6%;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为3.48%。相较1月26日的收益率分别下降了0.02个、0.26个和0.38个百分点。

    “春节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调低了40个至60个基点,回到了年前水平。”浙商银行广州分行财富中心廖靖宜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调的主要原因是进入2月份后,去年年底资金面紧张的行情逐渐结束,银行资金需求回归平稳。

    普益标准分析人士表示,普益标准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通过各种因素调整后发现,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节假日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低,而经济欠发达地区,节假日理财产品收益则相对较高。此外,保本型产品更具有节假日效应。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重回下行通道

    展望2017年的银行理财市场,融360理财专家认为,随着2016年末理财“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预计2017年初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会重回下跌通道,不过跌幅不会太大。普益标准预计,去年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向进一步规范的同时。

    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冲高抬升的可能性降低。同时,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这也将促使银行对于打破刚兑的需求继续增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受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限制,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逐渐缩小,“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而债券和货币市场收益的回落将带动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有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并非“一片阴霾”,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仍旧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对于大量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明显低于股票和P2P,而收益率高于“宝宝类”产品,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年后央行上调了逆回购与借贷便利利率,货币政策的新动向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何影响?交通银行高级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上调逆回购与借贷便利利率会带动货币市场利率有一定程度的上行,这可能会使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步小幅上涨。

    差异化发展打造竞争优势

    随着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的监管趋严以及理财收益率持续在低位徘徊,各家银行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道路。其中,大中型银行继续加大净值型产品的推广力度,同时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已成为主流,并逐步取代封闭式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在零售端的产品已基本转为了净值型产品。

    据普益标准统计,在开放式产品的创新上,城商行也“不甘示弱”,零售端与同业端均有T+0计息的理财产品推出,如晋城银行的“睿添利T+0现金管理型产品”,在零售端不仅达成了T+0到账,也实现了T+0起息,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流动性。

    除理财产品逐步向开放式、净值化转型外,各家银行还积极打造其他竞争优势,例如一些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加快多元化资管服务的步伐。

    据悉,华夏银行推出了针对企业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围绕着上市公司在并购整合过程中的各种金融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专业支持,同时还能根据上市公司发展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支持。“这类一体化的服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机构的个性化需求,但向个人客户端的推广难度仍然较大。”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说。

    记者通过走访银行网点发现,一些银行创新推出了“新客专享理财产品”来招揽客户。而这些“新客专享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方面,比“老客产品”优势明显。平安银行目前针对老客户的产品里,收益率最高的是4.55%,100万元起。但有一款新客专属产品,同样100万元起,收益率高达4.9%。

    一般而言,理财产品都是有固定期限的,未到期的产品无法提现。为了优化客户金融服务体验,一些银行在这方面进行了改进。以中信银行的“乐赢系列产品”中的一款为例,5万元起,期限182天,年化收益率为4.35%,投资者买入之后,若未到182天需要提取,也是可行的。

    据该行理财经理介绍,根据产品的条款,投资者最多可以随时提取4万元。这4万元提前提取的部分,按照1%的年化收益率结算,未提取部分继续按照4.35%的收益率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