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源协和拟收购美国基因企业 将继续停牌

    近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将拟通过收购上海傲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傲源)100%股权,将其在美国全资子公司OriGeneTechnologies,Inc.(OriGene)的基因及医学诊断试剂等业务纳入到上市公司。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中源协和将继续停牌。

    中源协和收购美国企业
    中源协和收购美国企业

    去年12月13日,中源协和称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而此次停牌收购的最终对象实际上是美国的OriGene公司。

    资料显示,OriGene是一家以基因研究起家的生命科学及医学诊断研究领域的试剂、服务供应商,于1996年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总部现位于马里兰州的罗克韦尔市,主要产品包括基因、蛋白、抗体及体外诊断和病理诊断等相关试剂,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及体外诊断和病理诊断领域。OriGene公司拥有目前全世界收集最全的人的全长基因库,也是拥有世界上重组蛋白产品最多的公司,在基因行业知名度较高。

    近年来,OriGene公司通过先后收购BlueHeron生物科技公司、北京中杉金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DIX公司等业内公司,加强和完善了在基因领域的业务链布局,已经建立起丰富的基因、蛋白、抗体、分析试剂盒等一整套产品线。中源协和称通过并购OriGene公司,吸纳优质资源,全面加强了基因方向的布局,可以更好地推动“细胞+基因”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和“6+1”全产业链业务模式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的时候,中源协和为实现“细胞+基因”的双主线战略布局,发布过一系列重组计划,收购相关的生物医药公司,其中的标的之一就是OriGene。2015年2月,中源协和曾公告出资2亿元与中民投等机构设立并购基金——嘉兴中源协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并购基金),用以投资国内外符合中源协和发展战略的生物医药企业。

    中源协和计划以该并购基金先行完成OriGene公司收购,之后再与并购基金换股并入OriGene公司。但该重组计划当时未能完成。毫无疑问,此次收购延续了当时的计划:并购基金设立了上海傲源收购OriGene,之后上市公司再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或发行股份的方式将OriGene并入。

    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或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上海傲源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为嘉兴中源协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王晓鸽,两者分别持有上海傲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4.15%和25.85%的股权。

    嘉兴中源协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嘉兴会凌银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劣后级合伙人永泰天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均系中源协和实际控制人李德福的企业。虽然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但由于整个交易过程中,并购基金和收购标的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源协和的实控人李德福,所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构成借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