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今恢复逆回购操作

    在本周到期压力陡增之际,央行如期“出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据央行公告,2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200亿元、300亿元和5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0%和2.65%。

    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
    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

    此前,从2月4日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了逆回购操作。理由是“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但由于本周资金到期压力较大,故央行本周恢复逆回购操作也在业内人士预期中。

    “正如我们所预料的,央行今日重启了逆回购。”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今日告诉记者,由于本周资金到期量较大,不排除央行续作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维持“平稳过渡”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515亿元MLF到期,此外,还有TLF到期,市场人士预计TLF量约有6300亿元。

    尽管央行今日重启逆回购,显示出维稳资金面的意图。但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量为1900亿元,故单日仍实现净回笼900亿元,显示出央行不愿资金面过度宽松的意图。

    有市场人士预计,虽然今日逆回购利率维稳,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下,逆回购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