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后A股成交量逐步升温 投资者的交易情绪正高涨

    鸡年春节过后,在港股的带领下,A股成交量逐步升温。上周,上证指数上涨1.8%,深证成指上涨1.81%,创业板指数上涨1.49%。水泥、建材和“一带一路”相关概念的升温为长假后的A股送来红包行情。由于热点轮动过快,个股二八分化严重,这个节后行情红包有点不好拿。

    春节期间A股长期休市,海外市场回暖送来暖风。美国股市近期不断创下新高,正月初五开市的港股同样持续走强,与去年12月相比,港股已经累计反弹了近10%。上周,A股走完了鸡年首个完整的交易周,与节前清淡的交易情况相比,市场人气逐步聚集。

    从周一到周五,A股成交量数据分别为3292亿元、3612亿元、3865亿元、4587亿元,4985亿元。虽然称不上“热度高涨”,稳步增长的成交量着实反映出投资者的交易情绪正在升温。与1月份资金观望气氛不同,借着上月回调机会,已有市场资金选择入场布局。从外资动向看,沪股通资金的入市意愿明显增强。

    鸡年开市以来,沪股通资金呈现出持续净流入状态,日均买入额达11亿元,2月6日当天的资金净流入量还达到21.47亿元,创下2017年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额纪录。另外,深股通2月来累计净买入35.93亿元,保持稳定态势。消息面方面,央行近期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以及SLF利率,货币政策明显由宽松向中性转向。

    A股成交量逐步升温
    A股成交量逐步升温

    货币政策调整虽然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A股的走向显示出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这一利空,对风险极度敏感的两融资金上周也出现了五连增的局面。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提出,“此次利率结构性上行,市场震荡格局并未发生改变。考虑到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配置资金没有去处,预计股市资金仍能维持供需平衡。”

    尽管市场期待的红包行情“如约而至”,但迅速切换的热点依然让不少投资者难以把握入市节奏。券商、军工、基建、煤炭等板块快速轮动,持续性赚钱效应并不明显。天山股份上周连续走出4个涨停,成为节后行情的风向标。受其带动影响,水泥板块全周表现格外抢眼。

    相比之下,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却走势相对较弱,二八分化的行情特征依然是市场主基调。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度的持仓或许能为这一特征做出解释。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大幅增配机械、建筑、化工板块,医药、家电、汽车同样增配明显,而TMT板块则继续被减持。

    总而言之,加持主板、减持中小创成为公募基金的调仓动向。深圳前海孚威基金董事长刘国宏对记者表示,政府超预期扩大区域基建投资,市场对区域经济振兴的预期成为上周相关基建与建材类板块上涨的催化剂。虽然不排除游资继续追高相关个股的可能性,但从中长期来看,上周热点水泥板块可能已加速赶顶,投资者后市可关注相关工程机械和玻璃板块。

    总体而言,震荡行情依然是当前市场的主基调,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提出了后期的风险点。他表示,目前大盘再度运行至去年12月12日大阴线区域,今年1月初市场同样运行至此区域后迎来大幅调整,该区域对市场有一定的心里压力。就在上周五,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发表讲话,就市场热点问题表达监管立场,为全年的监管政策定调。

    刘士余表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同日指出,今年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严重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在IPO加速问题上,监管层亦表明了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决心,并用两三年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受这一监管表态影响,次新股上周五受压回调,板块当日大跌1.82%,领跌两市。“证监会进一步强调IPO常态化,次新股的爆炒可能会进一步收窄,不断从严监管终究有利于优化市场环境,市场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刘国宏认为。有分析指出,随着两会临近,政策面因素将是影响A股后期走势的关键。

    荀玉根表示,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存在结构性机会,当前“政策亮点”主线比较明显,投资者仍可关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至于业绩主线,还应当结合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报来寻找业绩确定性强的行业和个股进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