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服装品牌ZARA进行门店调整 快时尚扩张放缓

    据报道,近日,ZARA将位于成都市区核心地段总府路乐森购物中心的ZARA旗舰店正式关闭。据称,这家开业于2011年底的门店,是Zara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以全新店铺形象打造的门店,也是昔日中国区最大的一家旗舰店。不过,文中并未提及关店原因。

    品牌ZARA门店调整
    品牌ZARA门店调整

    ZARA所属的快时尚行业一度被行业内外看好,而在这一领域其更被视为代表。在业内人士看来,其针对门店的调整具备相当的行业风向性意义。

    2月9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中国方面,其在回复的邮件中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其会选择对门店的选址进行调整,此为正常的商业运作。

    ZARA关闭一大型旗舰店

    翻阅早前的公开资料,记者注意到,这家于2011年12月份开出的ZARA旗舰店是其中国首家以全新店铺形象打造的专门店,且为彼时中国最大的旗舰店。据称,该店占据了三层楼,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而这个黄金位置的上一任“房客”则是LOUISVUITTON和DIOR。

    不过,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这家开业已经5年多的大店已经关闭。社交媒体上,不少成都的消费者甚是感慨。“这家店是我最喜欢逛的ZARA门店,人少货齐态度还好,可惜了。”有消费者这样表示。

    在进入中国大举发展的几大快时尚品牌中,ZARA算是较为稳健且布局速度较慢的品牌。目前,ZARA在中国64个城市开设了175家门店。因为在门店选址上向来谨慎,对于ZARA的此次关店举措的原因,一时间也猜测纷纭。

    2月9日上午,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中国方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回应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其会选择对门店的选址进行调整,此为正常的商业运作。“2017年,我们仍将持续开店计划。”Inditex集团一并强调,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可以预见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机遇和发展,因此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满足更多中国市场顾客的需求。”

    在回应中,官方并未直接表明关店的更多具体原因。不过,据当地媒体表示,这和其所在商圈有关。《成都商报》在其报道中指出,随着成都国金中心(IFS)、远洋太古里主打体验型购物方式的商圈落成,总府路上传统的百货商场渐失人气。

    “原来春熙路商圈没有扩容还是可以的,相距不远的(ZARA)店铺还有一家。”服装行业资深观察人士、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也这样指出。在他看来,随着商圈转移,当时的这家ZARA门店业绩不如意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ZARA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鲜感在淡化,市场理性化亦使然。

    “之前的跑马圈地开始付出代价了,可以预示不仅是总府路店关闭,以后还有其他店关闭。”程伟雄表示。

    此次关闭乐森购物中心旗舰店后,ZARA会否在成都重新选址再开大店?截至记者发稿,其并未有给到回应。

    快时尚扩张放缓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ZARA的门店调整并非个例。近年来,快时尚在迅速扩张之后已经开始显现疲态,由于市场逐步饱和以及此前选址的诸多因素影响,这一备受关注的领域也开始出现了调整、闭店等现象。

    快时尚的快速扩张和商业地产的爆发不无关系。在此前百货、购物中心不断落成后,入驻品牌即成为其拉拢人气乃至互相竞争的关键。为此,很多商业地产甚至不惜以免店租的方式来吸引一些流量高的品牌入驻,快时尚一度成为“宠儿”。不过,近两年来商业地产因为过度扩张和受电商冲击,日子并不好过,伴随商业地产“同步扩张”的快时尚们也受到影响。

    事实上,快时尚品牌已意识到这一点。去年年初,《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Inditex将做出战略调整:放缓门店扩展速度,转而将重心放在大型旗舰店和电商平台的经营上。据Inditex首席执行官PabloIsla表示,放缓门店扩张速度并不意味着公司将不重视实体零售业务,而是公司在资源分配上,会优先考虑那些占地面广、处于黄金地段且在主要大城市的旗舰店。

    针对在中国门店拓展速度和方向上的最新规划,记者2月9日采访了Inditex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之前Zara之类的国际快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超国民待遇已经不再拥有,低租金、低扣点、装修补贴之类的待遇不再有,故到期如继续续约经营成本就很高了。”在程伟雄看来,基于此,后续,快时尚品牌的关店调整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不过九派咨询管理总经理邵立刚则表示:在中国市场,快时尚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因早前基本是跟着购物中心的布局在开店,这些品牌还没有真正往更为下线的市场走。不过,快时尚也开始出现被淘汰者,一些企业未来能否继续在中国生存还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