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今年跑赢全球主要股市 货币波动有利于港股

    港股9日早盘上涨,截至中午收盘,恒指报23575.91点,涨0.39%;国企指数报10085.88点,涨1.31%。沪港通额度方面,截至中午收盘,沪股通余额117.92亿元,资金净流入12.08亿元;深股通余额128.17亿元,资金净流入1.83亿元。

    港股跑赢全球主要股市
    港股跑赢全球主要股市

    港股通(沪)余额99.24亿元,资金净流入5.76亿元;港股通(深)余额101.93亿元,资金净流入3.07亿元。

    涨幅:港股涨幅跑赢全球主要股市

    香港媒体统计显示,年初至今,港股明显跑赢全球。今年,港股指数收益约有6-7%,而A股上证指数仅涨约2%,创业板指数则跌约3%。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香港上市的内地股票表现也不错。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连续第四天上涨,创下一个多月来最长连涨纪录。该指数周四一度上涨1.7%,有望创下2015年11月以来最高收盘水平。另外,和全球股市相比,恒指也表现亮眼,截至2月8日,恒指累计升幅为6.75%。期内美股三大指数道指、标普500及纳斯达克指数的升幅分别为1.7%、2.4%以及5.4%。

    资金动向:近期大资金流入

    据香港信报今日报道,中资投行透露,2月8日,有一笔资金大举进入港股,买入中资及蓝筹股,市场估计资金规模达百亿元。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计出现了248.98亿元的资金流入。尤其是1月13日以来的连续12个交易日中,每日南下资金总额均超过10亿元。而深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计出现了61.27亿元的资金流入。

    上涨原因:货币波动有利于港股

    中金公司王汉锋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港股年初至今跑赢A股受几方面因素支持:1、人民币年初至今没像去年四季度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继续大幅贬值,反而出现了升值;2、海外资金近期对港股的兴趣也在增加,根据监测的资金流向显示对在人民币不再继续贬值的趋势之下,资金有开始回流的迹象。

    3、中国整体的增长还相对平稳,一些关键的行业,如汽车、地产等,存在需求好于预期的可能;4、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支持港股市场;5、内地A股近期受央行紧缩流动性的干扰,相比之下港股市场相对少地受内地流动性紧缩影响。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相信,港股的市况主要取决于外围。美股升,逼住港股升,基金也要追货。她特别强调,以往市场都相信,一旦美元强,新兴市场就遭殃,不过今次的情况不同。虽然美元后市仍然会走强,但卢布等新兴市场货币仍然强劲,主要是欧元弱势明显,这种情况有利港股。

    2017年走势展望:港股或将继续跑赢A股,但需注意风险。中金公司预计,2017年,港股将继续跑赢A股。特别是目前,内地A股受制于内地流动性收紧、债市不确定性等因素制约,而港股估值相对低、更少受国内流动性影响的情况下,除非海外市场如欧美股市出现极端波动,否则港股仍有望继续跑赢A股。

    不过,今年港股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海通国际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新移民政策及贸易保护主义为市场带来忍忧。虽然美国近期的经济资料如失业率、非农就业增长、PMI等已转趋稳定,但美元指数已连续一周低于100关口,加上特朗普的新政较激进,为后市增添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