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 环保板块想象空间增大不少

    环保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引发机构关注。长江商报记者综合多家研报和公开数据发现,截至昨日,共有52家环保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整体来看,35家公司预告增速超过30%,增速为50%以上的公司共21家。环保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的同时,首单新水源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落地及环保政策的落地,让环保行情启动在即。

    继环保部公布2017年工作内容后,首单新水源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落地再次让众多机构研究者将视线聚焦到环保行业。东兴证券环保行业周报称,截至2017年2月5日,共有52家环保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增速为50%以上的公司共21家,将预告期内存在重大资产重组、外延并购的部分标的剔除后。

    内生增速维持在50%以上的企业共13家,分别是神雾环保(289%)、亿利洁能(105%)、神雾节能(96%)等。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51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环保上市公司中,有35家公司预告增速超过30%,12家公司公告预减。环保行业整体依然处于高景气状态。

    国海证券分析师谭倩指出,环保板块业绩表现较好的价值型公司将获得更多青睐,经历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中小创整体下挫后,目前部分股票已接近合理估值,出现错杀机会,年报业绩行情将是介入机遇,建议重视估值合理、业绩增长标的的投资机会。

    环保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
    环保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

    在近期热点上,首单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证券化的落地,让环保板块想象空间增大不少。光大证券研报表示,目前环保板块2017年整体估值在25倍,PPP行业龙头2017年估值在20倍以内,东方园林(PE20倍)、碧水源(PE18倍),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价值吸引力,PPP板块的配置时点到来。

    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建议把握PPP新模式下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弹性最大的水务工程和垃圾处理领域。其次,从景气度角来看,关注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行业,土壤修复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由百亿级向千亿级蜕变,并且进入政策落地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

    环境监测具备持续成长条件,面临不断升级需求,个股上如高能环境、盈峰环境、岳阳林纸、理工环科。东兴证券下周重点推荐三聚环保、岳阳林纸、高能环境、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按相关规定,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已结束。

    截至昨日晚间,两市共有23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度报告业绩预告,有140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过60%,其中约700家公司业绩或同比翻倍。数据显示,中泰化学、鼎泰新材、大晟文化、恒信移动、天夏智慧、百川能源、德展健康等多家公司预计2016年年报业绩增幅均超过100倍。

    其中,中泰化学以246.51倍的业绩增幅成为年度业绩“预增王”。中泰化学公告称,2016年有望实现盈利17.5亿至19亿元,业绩增幅区间预计为226.97倍至246.51倍,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第四季度主营产品PVC等价格上升所致。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已披露完毕,整体上2016年净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从年报净利润同比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14.6%、54.4%、41.4%,相对去年三季报的数据,三者均大幅改善。数据显示,在825家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中,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增长的有625家,占比高达76%。

    其中,净利润预计翻倍的公司高达211家。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这三个行业预增公司均超过百家。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部分周期性行业去年业绩明显好转,如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不少公司业绩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