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顶科技董事长谈企业战略 要做中国创造的民族“芯”

    “汇顶科技还将继续聚焦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软硬件系统的高度整合,为全球品牌终端厂商提供更多元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我国的民族芯片产业由‘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作出应有贡献。”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在谈及未来发展战略时颇有信心。

    汇顶科技企业战略
    汇顶科技企业战略

    据张帆介绍,汇顶科技的战略就是要“进攻”,要做技术领先的产品。“我们的这种战略定位自然离不开大环境,当前使用国产品牌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国产手机的价格也越来越高,这也使得汇顶科技有条件和基础去选择不做便宜和低端的东西。”张帆坦言。

    两条产品线“开疆拓土”

    作为一家从事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研发的创新型半导体设计公司,汇顶科技主要向市场提供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通过五年的科研和创新,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在电容屏触控芯片领域,公司2015年的出货量约占国内市场销售规模的28.3%,市场排名第二,是中国电容屏触控芯片市场前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国内企业。在指纹识别芯片领域,公司则是全球第一家发布IFS技术并实现商用量产的厂商,目前已成为华为、OPPO、vivo、小米、乐视、魅族、中兴、金立等智能手机厂商的合作伙伴,也是3000元以上的“高端机”上少有的中国“芯”。2015年、2016年1月至9月,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8亿元、6亿元,成为国内半导体设计行业的领军者。

    作为公司目前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方案包括活体指纹识别方案、IFSTM指纹识别与触控一体化方案、玻璃指纹识别方案、coating指纹识别方案、蓝宝石指纹识别方案等,并已支持支付宝、微信等主流支付标准,同时参与了与银联、paypal的合作。

    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CES展上,汇顶科技凭借全球首创的活体指纹识别方案(LiveFingerprintDetectionTM)荣获CES嵌入式技术类全球创新金奖。这是汇顶科技继2016年凭借IFSTM(触控与指纹识别一体化技术)和GoodixLinkTM(触摸屏近场通信技术)两项技术获得CES创新大奖后再次得到CES创新奖项。

    差异化竞争的民族“芯”

    “在继续巩固和拓展的原有市场的同时,汇顶也一直在寻求新的机会,我们不会去做十分成熟的东西,差异化路线和创新是我们的方向,对科技公司来说没有别的路。”张帆说得斩钉截铁。

    对于消费电子的趋势走向,汇顶科技可谓敏锐度极高。“从2017年CES的风向不难发现,汽车电子已成为消费电子的一大方向,汇顶也将抓住这一脉络,积极向相关的技术领域和市场延展。”张帆说道。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汇顶科技非常看好汽车电子的市场,也相信汽车电子屏将迎来更多的技术革新。”张帆强调。

    作为一家本土芯片公司,汇顶科技以创新为本,已在全球建立五个研发中心,并将在美国进行相关布局;近千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84%。截至2016年12月,汇顶科技已申请、获得国际、国内专利800多件,全球首创并商用的技术达十多项。凭借创新驱动力,公司已在生物识别、人机交互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功打破欧美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垄断。

    芯片设计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对企业的技术积累、研发能力以及资金实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谈及未来中国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路径时,张帆表示:“成为世界一流的芯片及软件技术设计公司是汇顶科技的愿景,芯片设计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超越欧美,引领全球创新的突破口。

    汇顶科技希望与更多的本土优秀的企业一起参与到这场不亚于‘奥运’的赛场中,与国际一流的厂商一起角逐。但我们都应去寻求新的机会,不要在老牌传统厂商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去寻找突破口,而要在新的领域找到新的打法,做出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