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型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 债基数量规模大幅下滑

    新年伊始,债券型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新成立债券基金数量、规模较上月均出现大幅下滑。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新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35只,相较去年12月发行73只债券基金的数量来说,未及上月一半,其中新成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13只,环比下降18.75%,中长期纯债基金22只,环比下降61.4%。

    从新成立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上看,今年1月新成立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为101.59亿元,环比下降87.38%。此外,债券基金开年发行遇冷,多只获批募集的债券型基金募集资金迟迟未达标,1月共有13只债基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如西部利得祥逸债券型基金于1月26日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

    此外,鹏华丰康债券基金、前海开源瑞和债券基金均在1月20日发布延长基金募集期限的公告,分别将原定于1月20日截止募集的期限延长至3月17日、3月24日。部分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底债券市场下行走势迟迟没有好转,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导致的债市恐慌情绪仍存,都将致使新年新发债券基金不及上月。

    债券型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
    债券型基金发行再度陷入冰点

    去年,委外定制基金大批量涌入债券市场,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八成。不过,受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去年疯狂涌入固定收益类市场的委外定制基金似乎也开始将天平倾向于权益类市场。

    有部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债券市场步入“熊途”,部分机构开始将投资重点倾向权益类市场。对于债市未来发展走势,市场分析人士意见不一,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对后市并不悲观,他认为,节后央行加息,债券市场已经提前充分反应,貌似影响不大。

    对于后市,债券市场稳字当头,真正决定债市走势的是经济基本面。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走势持不同观点,华宝兴业基金副总经理任志强则认为,债券市场目前处于调整中,如果调整比较充分,2017年可能还是比较好的投资市场,但因为绝对收益率比较低,难以获取高收益。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2017年权益市场吸引力正在抬升。

    部分基金经理甚至降低了债基的投资收益预期,相关人士表示,从央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动向来看,流动性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高,而“变相加息”的出现则会进一步加剧债市的短期波动,这让此前的持债策略陷入困境,而不同债基的业绩分化也会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