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公司正加速冲刺A股市场 IPO提速已成新常态

    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IPO提速已成资本市场的新常态,这不仅对A股市场产生了影响,更是波及到了新三板。据挖贝网统计,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两个月内,新三板共计有6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环比增长61.54%,新三板公司正加速冲刺A股市场。“优质企业流失对于新三板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

    “新三板唯有解决二次创业中的核心——融资供给问题,才能吸引企业挂牌并留住企业。”财经学者布娜新则表示:“新三板与A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对优质企业资源的争夺是正常的市场竞争,有压力才有动力,这对新三板的监管层而言是好事。”

    新三板企业去A股市场谋发展并非新鲜事,但自2016年12月开始,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数量出现猛增。新数网络打响了提速第一枪。2016年12月13日,新数网络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接受天风证券辅导,辅导期从2016年12月5日开始。在此之后,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新三板企业开始加速涌现,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新三板公司正加速冲刺A股市场
    新三板公司正加速冲刺A股市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新数网络开始,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两个月内,共计有63家企业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相比于2016年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39家,环比增长61.54%。而即便是拿2017年1月与2016年1月相比,新三板进入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也是明显增多。

    据挖贝网统计,在2017年1月进入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有34家,2016年1月有27家,同比增长近3成。挂牌企业冲刺A股提速的另一信号,则是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转为协议的挂牌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此前挖贝网统计,从2016年至2017年1月19日,新三板有120家企业拟/已从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1日-19日(含)仅13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就有32家企业发布拟/已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的公告。付立春表示,在大的政策背景下,新三板优质企业加速流向A股市场这一现象或许仍会持续下去。布娜新也表示:“新三板企业是否进行上市辅导受证监会政策影响明显,短期内不会改变。”

    新三板企业冲刺A股市场提速,或是受到IPO提速的刺激。据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68家A股企业IPO成功,而下半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180家。特别是在2016年第四季度,累计共有131家企业进行新股发行。而进入2017年之后,IPO成功的公司每天平均在2-3家左右。

    另据德勤发布的A股IPO市场2017年展望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420家企业完成IPO。如此突击IPO“堰塞湖”,使得企业IPO排队时间大大缩短。换句话说,目前A股市场排队的600多家企业,若保持现有速度,则一年就能彻底消化掉,这无疑刺激了新三板优质企业。

    北京某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会秘书告诉挖贝网:“以前公司考虑到IPO排队太久,即便是达到创业板标准,也是再三犹豫,但现在发行速度提升,公司希望抓住这一机会。”像新三板公司永顺生物或就是期望搭乘这趟IPO快车。公开资料显示。

    永顺生物在今年1月份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辅导期从今年1月20日开始,而这距离其正式挂牌新三板的2016年11月17日,才过去两个多月。付立春表示,IPO提速刺激新三板公司冲刺A股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这也会刺激新三板本身,加快政策推出,解决现有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