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蒙牛收购现代牧业 蒙牛新任总裁卢敏首次买卖

    距离上个月初蒙牛增持现代牧业至39.9%的后,终于在2月3日后获得董事会通过。据了解,蒙牛2月3日在香港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表决全面收购中国最大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的议案。根据蒙牛的公告,该议案以91.5%赞成、8.51%反对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这也是蒙牛新任总裁卢敏放上任后的第一笔收购,尤其受到业内的关注。

    蒙牛收购现代牧业
    蒙牛收购现代牧业

    此前,本报记者也曾报道过该起增持案。当时蒙牛表示将花费18.73亿港元增持现代牧业股份,持股量由25.4%增至39.9%,同时以每股0.25美元或1.94港元向现代牧业提出全面要约收购,较现代牧业最后收市价溢价约3.2%,在要约结束后,蒙牛拟继续从事现代牧业集团的现有主要业务,现代牧业集团董事会组成的会发生相应变动,而蒙牛将会维持现代牧业的上市地位。

    收购现代牧业16.7%股权后,蒙牛持有的现代牧业股权达到39.9%,超过现代牧业创始人邓九强家族,以及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等持有的合计股权,从而从单一第一大股东跃升为实际控制人,也触发要约收购。

    据了解,目前蒙牛派驻现代牧业的高管为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去年10月份,现代牧业宣布蒙牛委派蒙牛助理总裁董先理出任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2016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蒙牛方面表示,收购现代牧业的其中一个目的是要发展低温奶。目前,中国内地低温奶市场与常温奶销售比例是1:4,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已达到1比1,内地市场仍有发展空间。收购现代牧业后,由于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多,如在下游产品、上游质量检测等,可改善蒙牛和现代牧业在上游业务的利润,以及让公司的乳制品定位更清晰。

    其实现代牧业现在也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其去年业绩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现代牧业可能对蒙牛财务造成影响,但预计影响将逐步减小,这次收购不会让公司的债务杠杆率上升,主要因为蒙牛目前资金状况良好,早前收购现代牧业部份股权只用了18亿港元,相信收购不会对蒙牛财务带来问题。

    反观蒙牛自身则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卢敏放在该次股东会上表示,公司去年上半年的奶制品销售增长约6%,下半年则有双位数,料全年亦可达双位数,符合期望并跑赢同业,期望未来数年可维持高单位数增长。

    根据2015年报显示,蒙牛实现销售额490.265亿元,净利润23.67亿元。如果按照10%增长计算,意味着蒙牛2016年销售额或达到540亿,而实际结果也或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