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量化投资成为一匹黑马 量化策略或成不错的投资选择

    拥有海外金融背景并在A股市场历练数年的上海某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门负责人齐显(化名)今年春节前后,见了很多拨人,不光是业务上的,还有一些想挖他的人。他自己也动了想走的心思,在他看来,当前量化投资正站在风口,跳槽其他公募机构或直接去私募,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2016年,并不太平的A股市场,让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量化投资成为一匹黑马,不论是主动型抑或被动型量化策略,都取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在A股持续震荡、股指期货有望松绑等刺激下,量化策略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不错的投资选择。

    一时间,大幅加码量化的机构大有人在,但对多数机构来讲,量化仍是“基本款”,是多策略架构中的一部分。2016年的震荡市,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日子都不好过,但却成就了量化基金的“春天”。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2016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0.43%和-13.57%,而成立满1年的主动量化基金则以-2.48%的平均收益率明显占据优势。

    公募量化基金中,一些明星产品表现出色。数据显示,景顺长城量化精选基金2016年业绩在689只股票型基金中居前15%。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基金尽管成立不足6个月,却创造了6.09%的正收益。华泰柏瑞旗下的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华泰柏瑞量化驱动、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近1年收益分别为18.55%、15.52%和13.52%。

    量化投资成为一匹黑马
    量化投资成为一匹黑马

    华泰柏瑞量化智慧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近1年收益分别为20%和18.8%。私募机构方面,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受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提高、保监会严查保险资金、国际经济局势动荡、资金外流等多重利空影响,股市全线下行,沪深300指数跌幅为6.44%,中小板下跌6.23%,创业板指下跌10.12%。

    这样的背景下,12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2.67%,股票型基金以-3.49%的平均收益垫底,一直收益颇高的管理期货策略在12月也小遇挫折,平均收益为-1.18%。而量化复合策略则以0.55%的平均收益成为12月收益最高的策略。

    “量化策略的核心在于投资标的选择的客观化和投资分散化也即风险分散化。一般而言,就股票量化策略来讲,量化可以相对客观地选择个股,做有限的择时,然后就是分散投资,按照策略布局安排,阶段性调整投资标的和持仓情况。

    可以说是相对机械化和被动的投资策略。也有部分量化产品还有各种形式的对冲策略,这样的复合策略相对灵活主动。”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表示。量化基金的凌厉攻势能否持续?多位人士表示,量化策略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不错的选择。

    2017年的A股,短期看,仍是震荡走势。在震荡行情下,量化分散投资仍站在风口。量化策略的逆市表现引来机构的密集布局,仅公募基金方面,近期就有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中银量化精选基金等多只量化基金产品面世。

    私募方面,量化策略一直是私募机构决战市场的“法宝”。“在私募行业,一些机构就是以量化的一招鲜而著称的,不论是股票量化策略还是期货量化策略,私募机构玩得都很好,部分资金体量适中的机构在量化策略上表现出色。”

    私募人士如是说。量化不一定能让你赚翻,但一定不能错过,成为很多基金机构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加码量化策略热情高涨。据齐显介绍,跟他接触的基金机构中,部分机构对量化策略“热烈追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