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档电影票房破31亿 《西游伏妖篇》问鼎票房冠军

    2017年开年,电影市场票房上升势头强劲,春节档期间,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31亿元。其中,徐克导演、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以11.23亿元的成绩,问鼎春节档票房冠军。

    春节档电影票房破31亿
    春节档电影票房破31亿

    值得关注的是,热门电影背后不乏资本力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春节档热闹背后,有75家公司等待分食这场票房盛宴。

    春节档票房收入破31亿元

    今年春节档各大片表现不俗,根据微影时代数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2月2日13时,春节档(1月27日-2月2日)期间,电影票房累积收入突破31亿元,比去年同期总成绩30.8亿元相比,稳中略有增长。

    按照票房排名来看,春节档前三名的《西游伏妖篇》票房收入11.23亿元,《功夫瑜伽》票房收入8.28亿元,《大闹天竺》票房收入5.59亿元。紧随其后的《乘风破浪》、《熊出没之奇幻空间》分别收获3.94亿元和2.95亿元。

    这个成绩在预料之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2016年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遭遇寒潮,票房收入持续下滑,因此2017年电影市场走势尤为关键。“春节之前,我们预计今年票房收入与去年持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并无意外。

    具体到今年春节档而言,不难发现三个特点:第一,西游题材开发过度,导致观众出现反感心理;第二,《功夫瑜伽》的逆袭,说明观众在春节期间更倾向轻喜剧题材;第三,影片品质仍是重中之重,《大闹天竺》口碑垫底,导致票房断崖式下跌,成为光线传媒一大损失。”

    75家公司分食票房盛宴

    电影的背后是资本博弈。知名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投成为中国电影主流方向,“一方面,由于优质影片稀缺,所以热门黑马备受追崇,一部影片背后往往能有几十家公司排队谈合作,例如,《西游伏妖篇》的制作公司有20家,《功夫瑜伽》也有16家制片方;另一方面,由于当下电影竞争激烈,投入多风险大,所以各大公司倾向于合伙投资,分摊风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整个春节档期间,共有75家公司参与制片、发行环节,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例如,《大闹天竺》是光线传媒主投主控的作品,《西游伏妖篇》的制片方包括万达传媒、华谊兄弟、新文化。

    显然,春节档逐渐演变为上市公司的主战场,而这场战争的主角是周星驰。今年,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上映首日票房收入破3亿元,一举超越了去年春节当日(2016年2月8日)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88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市场首日票房纪录。

    面对上市公司的橄榄枝,周星驰也毫不犹豫。2017年初,新文化披露,拟通过子公司与公司实控人,共同出资13.26亿元,收购周星驰旗下PDAL公司51%股权。而收购完成后,新文化将享有周星驰主创作品不低于20%的优先投资权。

    从财务数字来看,2015年,PDAL公司的营收为117.4万元,净利润为34.8万元;而到了2016年,公司业绩飞速攀升,截止到当年9月30日,PDAL公司的营收为8117.51万元,净利润为6418.5万元。更重要的是,新文化披露内容非常匮乏,甚至没有给出PDAL公司具体的利润来源及IP项目储备等信息。而PDAL公司却给出4个财年共计10.4亿元的净利润承诺。如何保持高盈利,成为争议的关键。

    “如果周星驰出品的电影能保持当下的频率和品质,连续称霸春节档,那么PDAL公司的净利润承诺或许能有保障。可是,周星驰能否保证自己的创作速度和水准,能否肯定其作品不掺水?”上述分析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