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丫丫影视拟挂牌新三板 3年获政府补贴约4200万元

    曾经投资发行《我在北京,挺好的》等影视剧的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丫丫影视),于近日冲刺新三板。丫丫影视2014年、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83.30万元,6156.48万元,1293.34万元。

    丫丫影视拟挂牌新三板
    丫丫影视拟挂牌新三板

    同期,该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的各项政府补贴、奖励、扶持资金、税收优惠等金额,合计约4200万元。记者注意到,丫丫影视控股股东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投),曲江文投实际控制丫丫影视67.50%的股份。实际控制人则为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值得一提的是,以文化产业运作闻名的曲江系,此前的上市公司平台有曲江文旅(600706.SH)等。此次丫丫影视若挂牌成功,则曲江系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将再下一城,也意味着曲江系影视公司首次登陆资本市场。

    3年获政府补贴约4200万元

    位于西安曲江的丫丫影视,曾发行的影视作品有《胡杨女人》、《老爹的非“城”勿扰》、《神秘人质》、《赖汉的幸福指数》、《我在北京,挺好的》等,播出方包括在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和地方电视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丫丫影视分别实现净利润1220.89万元,656.21万元,249.60万元。然而,该公司对政府补贴的依赖较为明显,将近3年时间内,共获得约4200万元补贴。

    公开转让说明书称,丫丫影视2014年、2015年、2016年前三季度计入营业外收入的各项政府补贴、奖励、扶持资金、税收优惠等金额,分别为1690.23万元、2101.65万元、430.77万元。

    该公司披露,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政策的波动对其当年的经营业绩构成较大影响。尽管公司经营业绩不仅仅依赖于政府政策,但仍存在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收入减少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风险。

    2014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丫丫影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10.66万元,-1433.54万元,-116.56万元,均为亏损状态。相应地,其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5%、-13.57%、-0.90%。

    对此,丫丫影视公开转让说明书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在前期发展阶段,选择以央视为主、卫视和地面频道为辅的效益与品牌兼顾的发行模式。其取得的政府补助、奖励等非经常性的收益较大,导致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

    曲江系影视公司首登资本市场

    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已吸引大量资本蜂拥而入,资本博弈的精彩程度不亚于影视剧本身。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迅速崛起,目前均已布局影视业务,如百度影业、阿里影业、腾讯电影和合一影业等。而涉足较早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和博纳影业等,行业地位同样不容小觑。

    随着影视行业“硝烟弥漫”,抢滩资本市场是重要目标之一。据wind数据,仅新三板就已有90多家影视类公司实现挂牌。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背景下,丫丫影视冲刺新三板吸引市场关注,除了其曾经推出的多部影视剧外,其作为“曲江系”旗下公司也可谓自带光环。

    丫丫影视对此直言不讳。公开转让说明书称,国有股东的强大背景,良好的区位优势,为其的经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丫丫影视冲刺新三板,对于曲江系而言,意义同样重大。这不仅是曲江系旗下影视公司首次登陆资本市场,同时也是其继曲江文旅(600706.SH)等公司之后,在资本市场的又一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丫丫影视立足资本市场的目标,曲江系其他影视公司选择为丫丫影视“让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避免同业竞争的规则下,曲江系甚至不惜注销因《大秦帝国》而大热的西安曲江大秦帝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注销另一家影视类关联公司。同时,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同业竞争也被规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