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春节最赚钱生意:餐饮业旅游业赚得盆满钵满

    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最舍得花钱的日子。这句话对另一部分人来讲,却是一年中最难得的赚钱机会。今天就带你来盘点一下,春节期间最赚钱的生意。

    交通:回家交买路钱

    中国人过年讲究阖家欢乐,无论身处何方,除夕这一天一定要赶回家。这一赶,赶出了每年一次全球最大规模的迁徙潮。回家是要交买路钱的。火车票动辄数百,机票更是上千,看着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就这样哗哗流出去,作为打工仔一枚,心情是崩溃的。

    盘点春节最赚钱生意
    盘点春节最赚钱生意

    有人崩溃,就有人笑。春运对航空、铁路和公路客运公司来讲,是一年当中最大的发财机会。比如年间北京飞往三亚的机票,平时2500的全价票,节前卖到了一万多,还票少!

    火爆的销售,再加上海量的人口,结果就是一笔庞大的生意。据华商韬略了解,今年春运将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9亿人次。

    虽然暂时没有相关的销售数据,但用脚趾头都能想到,春运期间全国交通运输业的销售收入是个天文数字。

    PS:小编老家在云南,一家三口,光路费就过万!别拦我,找个地方先哭一会儿。

    零售:年货礼品,一个都不能少

    过年有两件物品不能少:一个是年货,给自己备的;另一个是礼品,给别人备的。

    以前,经济条件不好,过年穿个新衣服就欢天喜地。如今,虽然不再稀罕,但过年给孩子和老人买套新衣服还是必须的。

    除了衣服,烟酒、保健品和金银首饰也是孝敬老人的佳品。哪个归心似箭的游子,手里不是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

    一年难得一次的出手阔绰,乐坏的自然是商家。君不见,北京菜市口百货每年春节都是车水马龙,前来购买黄金饰品的人络绎不绝。

    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7540亿元,赚得盆满钵满。全国人均消费1308元,其中,北上广三地土豪最多,上海人以3157元拔得头筹。

    春节也是全国人民最能喝酒的时候。按照户均2瓶计算,中国人每年除夕夜都要喝掉8亿瓶酒,如果把这些酒瓶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5圈!

    要说哪里的人最能喝,那山东肯定当仁不让。据调查,2016年春节山东人日均饮酒中所含酒精为83毫升,相当于3.8两45度白酒或4瓶啤酒。不服来战?华商君在此略表敬意。

    好不容易回趟家,走亲访友是必不可少的,什么七大姑八大姨,还不得孝敬一下!这一孝敬,就得“大出血”。即便如此,心里也是美滋滋的。为啥!花钱图个乐呵呗!

    旅游:到海外抢购去!

    这些年,人们的钱袋子鼓了,春节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华商君当年上学时,在老家过年是不兴出远门的。除夕必须待在家,大年初一也不例外,走亲访友必须等初二以后。

    那个……主要是因为没钱撒!有钱了,再多的习俗也挡不住人们的腿脚。

    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0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51亿元。其中,首都人民最土豪,人均旅游消费7000元。

    乡村古镇、温泉养生、冰雪运动、民俗节庆等是春节的主打产品。游客纵情山水的同时,也给当地带去白花花的银子,门票、餐饮、住宿等无不招财进宝。

    出境游方面,2017年春节期间预计将超过600万人次,泰国、日本和美国成为人气最旺的三个目的地,无论是住海岛、逛免税店,还是到北欧看极光,都是中国人热衷的在海外过年的悠闲方式。

    因为出手阔绰,中国游客现已成为各国政府极力拉拢的对象。前几年,中国人到日本疯狂抢购马桶盖、电饭锅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餐饮:三十晚上吃顿饭

    俗话说: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

    除夕的年夜饭,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为了这顿团圆饭,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也要赶回来。

    以前,年夜饭都是妈妈的味道;如今,很多人选择外出就餐。

    慢慢地,年夜饭就成为一门大生意。每逢春节,餐馆老板们个个赚得盆满钵满!

    在北京,全聚德、丰泽园等老字号的年夜饭,早在数月前预定量就已经超过八成,大部分席位被扫荡一空,可谓一座难求。有网友调侃:摇号吃饭!

    很多有幸“摇”上的食客,都事先在手机日历和备忘录里加入了预订年夜饭的提醒。

    上海更加火爆,很多人提前三个月都没订上。像上海老饭店、绿波廊这样的老字号,抢座之激烈更是堪比双十一!通常在去年吃年夜饭时,就把今年的给预定了。

    价格方面,人均消费150-250元的“亲民”价格最受欢迎,也有人均上千的高消费。

    例如,上海老饭店推出3280元和3980元两档10人份套餐,价格比平时贵了不少,但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工成本翻倍,运营方的压力其实不小。

    虽然市场火爆,但要在春节期间找个吃饭的地儿,也不是那么容易滴,因为大部分饭店都歇业了。

    烟花爆竹:养肥了一方人

    “爆竹声中一岁除”,中国人自古就有放爆竹吓年兽的习俗。过一场年,如果没放爆竹,那就跟没过一样。

    很多人年少时,过春节最大的心愿就是放爆竹,把所有压岁钱都败光才尽兴。按照风俗,除夕夜吃饭前要放,零点跨年要放,大年初一早上也要放。

    全国人民齐放炮的同时,也滋肥了一大批花炮生产企业。在中国,有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大花炮产地,迄今已有1400年历史。

    以规模最大的浏阳为例,这个人口仅有140万的县级市,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从事与花炮相关的工作,蛮霸了70%的国内市场和60%的全球市场。

    1992年,这里的花炮产业只有2亿元的规模,到2012年已高达277亿元。

    不过,那已经是峰值。这两年,随着雾霾的侵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再加上娱乐方式多元化,烟花爆竹逐渐失宠,销售也开始下滑。

    今年形势也不容乐观。北京已经禁止在二环内售卖,全市销售网点也减少近1/4;上海更是只批准了9张经营许可证,投放总量不到3000箱,还全都是去年的库存。

    虽然爆竹销售日渐疲软,但过年放爆竹的习俗会代代相传。因此,花炮企业的日子也不会太难过,更何况很多重要的主题晚会,都少不了焰火的身影。

    上面说的这些生意,尽管很赚钱,但一般人很难涉足。有没有普通人能够赚钱又容易上手的生意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还很多!

    春节最赚钱的生意

    1、年货礼品

    俗话说:置不完的年货,买不完的嫁妆。春节不但是大卖场的销售旺季,也是小卖家钱包鼓起来的机会。

    年货礼品的种类五花八门,从干果、甜点到水果、生鲜,从烟酒、保健品到年画、春联,再到时下流行的电子产品……甭管有钱没钱,家家户户都狠命砸钱。

    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最舍得花钱的日子。只要你眼光敏锐,不愁赚不到钱。

    2、婚庆生意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春节前后是结婚的高峰,也是婚庆公司忙碌的日子。

    办一家婚庆公司并不复杂,只要找上几个人就可以,占用资金也不多。拍摄环节可以跟照相馆合作,婚纱和婚车都可以租借,司仪则可以聘请一两位专业人士。

    搞婚庆生意,最重要的是创意和策划能力,既要有服务意识,又要掌控好细节。

    3、家政服务

    在城里,从事清洁、保姆等家政服务的,大多是外地人。春节到了,这些人很多是要回老家的。于是,每年春节期间,都会闹保姆荒、用工荒。

    人少了,工时费自然水涨船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雇主即便开出平时三倍的工资,也很难留住人,护理病人、老人的住家阿姨更是难找。

    许多家政公司提前一个月就预备人手,有的甚至开出上万的月薪,堪比白领。

    4、宠物寄养

    春节回家了,宠物却不能带走。怎么办呢?找宠物托养所。

    这是一个最近几年才兴起的行业,尽管规模不大,赚钱可不少。一般来讲,寄养一只小型犬,平时每天四五十,春节则涨到百元以上,大型犬更贵,还要自带狗粮。如果寄养的是某些珍稀宠物,例如身价上万的龙鱼,光寄养费可能就几千元。

    真是比送孩子上幼儿园还贵啊!

    5、酒后代驾

    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多喝几杯。

    以前,很多人喝了酒还坚持开车。如今,交规对酒驾处罚力度很大,人们转而开始寻求代驾服务。由此催生了一个行业。

    春节是代驾公司生意最火爆的时期,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全国共有近200万人使用代驾,今年的数字恐怕还会上一个台阶。

    按照人均100元计算,短短七天就可以产生过亿元的收入。

    除了上述五种生意外,还有很多赚钱方式。限于篇幅,这里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