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经济遭贸易赤字拖累 连续加息3次遭质疑

    近日,美国公布多个经济数据,2016年四季度,美国GDP不及预期,通胀大幅回落。国金证券(600109)大类资产分析师徐阳表示,GDP表现不佳主要受贸易赤字扩大拖累,这也将成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而通胀的大幅回落则令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受到质疑。

    美国贸易赤字
    美国贸易赤字

    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1.9%,显著不及预期的2.2%,较三季度终值的3.5%大幅回落;2016年全年,美国GDP仅为1.6%,为2011年来最低。

    徐阳指出,美国四季度出口下挫4.3%,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贸易赤字扩大,拖累四季度GDP约1.7个百分点。

    “四季度贸易赤字变大,最有可能对此造成拖累的是关税,以及同墨西哥、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徐阳表示,这些都将成为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

    对于2016年美国GDP增速创2011年来新低,徐阳认为,2016年上半年的强势美元和低迷油价,限制了企业投资和利润,库存不强也对经济构成拖累。

    但徐阳也指出,四季度也存在多个提振GDP的积极因素。库存增加为四季度GDP增速贡献了一个百分点;个人消费支出再次放缓,但为四季度GDP数值贡献了1.7%;受益于原油钻井开采活动重新活跃,企业购买设备增长3.1%,为五个季度来首次增长;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令美国国内私人需求增长2.8%,较三季度的2.4%有所上升;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投资增长抵消了联邦政府支出下降的负面影响。

    “乐观情绪看涨未来美国GDP。”徐阳表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消费者和企业因特朗普的增支、减税、松监管的经济政策而产生的乐观情绪,有可能会在2017年使GDP增长继续。

    据了解,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13年新高,预示着未来几个月消费支出方面前景看好,同时,在经过通胀调整后,剔除了对GDP影响最大的库存和出口数据后,四季度销售数据增长2.5%,创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还显示,2016年四季度,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1.3%,低于预期的1.4%,大幅低于三季度的1.7%。

    徐阳表示,美联储最关心通胀数据,四季度通胀如此大幅度的回落,将令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受到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