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任泽平点评去年工业利润数据:利润改善 结构大倒退

    事件: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5%,15年为-2.3%;12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3%,11月为14.5%。点评:1、核心观点:在供给出清和房地产投资恢复带动下,16年工业价格、收入和利润大幅改善。

    点评去年工业利润数据
    点评去年工业利润数据

    16年靓丽数据的背后,却是沉重的代价,经济结构大踏步倒退。因少数大企业局部调整和油价变动,12月工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但销售、利润率和成本均有所改善。

    从去库存到补库存,产成品库存增速大幅回升。由于企业信贷超预期、商品价格上涨、房地产投资较高、去产能加码扩围,预计17年1季度企业利润延续恢复。我们维持经济L型、温和通胀、货币中性、股市迎来修复时间窗口围绕业绩和改革展开、债市调整的判断。

    2、供给出清、房地产投资回升等带动量价齐升,16年工业利润大幅改善,由于企业信贷超预期、商品价格上涨、房地产投资较高、去产能加码扩围,预计17年1季度企业利润延续恢复。利润复苏强于收入恢复,利润率上升,表明涨价因素贡献大。

    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9%,较15年上升4.1个点。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5%,扭转了2015年利润下降(-2.3%)的局面,上升10.8个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7%,较15年提高0.19个百分点。

    12月的收入、成本、利润率均有明显改善。2016年1-12月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9%,较1-11月上升0.5个点,延续5月以来上升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7%,上升0.12个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下降0.24元。因少数大企业局部调整和油价变动,12月工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3)分行业看,2016年上游利润大幅改善,中游受严重挤压,下游基本稳定;12月上游盈利继续改善,中下游受挤压。

    2016年,上游利润增长22.5%,较15年的-23.6%上升46.1个点;中游利润增长2.9%,较15年下降4.5个点;下游利润增长6.0%,较15年略升0.4个点。1-12月份,上游利润增长较1-11月上升1.2个点,中游利润下降1.4个点,下游利润小幅回落0.8个点。

    12月,在上游,有色金属、非金属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上升,石油和天然气、黑色金属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在中游,造纸及纸制品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利润增速改善,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亏损持续扩大。在下游,除汽车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利润增速回落外,其他行业利润增速均上升。

    3、分注册类型看,2016年国企效益大幅改善,私企效益小幅增长;12月国企效益开始回落,私企延续下降态势。

    201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7%,较15年的-21.9%大幅改善;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较15年的3.7%小幅上升1.1个点。1-12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11月下降1.5个点,在持续了5个月的上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11月份回落1.1个点,延续6月以来的下降态势。

    4、从去库存到补库存,产成品库存增速大幅回升,去杠杆延续。2016年产成品存货增长3.2%,较1-11月上升2.7个点,延续7月以来的补库态势;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较1-11月减少0.3天。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较1-11月下降0.3个点,延续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5、16年靓丽数据的背后,却是沉重的代价,经济结构大踏步倒退:房地产带领重化工业死灰复燃,北方笼罩在加重的雾霾之下;国企利润增长超过私企,资源配置效率下降;上游挤压中下游,涨价而不是技术进步导致利润重新分配。

    好消息来自:微观自发出清行业集中度提高、房地产长效机制、国企混改、供给侧改革深化、去产能加码扩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