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清理整治683家高球场 顶风新建继续“零容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公布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文件显示,目前清理整治及全面核查工作已经完成,取缔、退出、撤销、整改等清理整治任务已基本落实到位。

    国家清理整治高球场
    国家清理整治高球场

    据悉,全国683个高尔夫球场全部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了清理整治,其中,111个球场已取缔到位,507个球场被要求整改,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球场项目已不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04年时,为遏制高尔夫球场盲目建设的势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但此后一段时期,一些企业仍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2014年时,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再联合下发通知,态度坚决地遏制高尔夫球场建设,也让国内的高尔夫球场业迎来“震荡”。

    在此次整治结果中,国家部委仍然表示,今后暂不再批准新建高尔夫球场。

    顶风新建继续“零容忍”

    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理整治,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近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取缔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引起舆论关注。

    实际上,高尔夫球场在“高压”下生存已经有数年时间了。从2004年发布“停批”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以来,国家层面已先后下发了十几道类似的“禁令”。但据《南方都市报》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没有下降,还增加了400多家。

    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令国家层面再次出手。2014年时,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11个部委再次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严打高尔夫球场建设。不到1年后,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已取缔了66家高尔夫球场,并表示还将继续推进清理工作。

    近日,国家再公布高尔夫球场的综合整治清理工作成果,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通过此次清理整治,全面掌握了我国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情况,除西藏外,各省市自治区均有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全部按照取缔、退出、撤销、整改四类进行了清理整治。

    具体而言,在683个高尔夫球场中,111个球场已取缔到位,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已落实了撤销要求,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其余496个球场已进行了整改。

    在此次整治结果公布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今后仍然一律不得批准新建球场,如再发现顶风新建、违规扩建的高尔夫球场,将按照“零容忍”态度,各地要坚决一案双查,球场一律予以取缔,严肃追究监管责任。

    看好:高压挤出泡沫利于市场健康

    清理高尔夫球场,会否给高尔夫产业带来影响?云高高尔夫联合创始人陈明波对记者表示,目前一线城市球场满客率是很高的,但对于二三线城市,以及相对偏远地区的高尔夫球场来说,客流量确实有下降。

    不过,就整个产业来说,业内人士还是发表了看好的观点。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认为,此前高尔夫球场逆政策的高增长,则和国内的房产热密不可分,一些楼盘配套高尔夫球场宣传,价格就得已大幅上扬。此外,还有一些开发商以高尔夫之名,行圈地卖房之实。实际上,很多高尔夫球场经营本身却并不盈利。

    因此,“国家的严打,挤出了市场上一些泡沫和伪需求,从长期发展来看,对高尔夫球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云高高尔夫联合创始人陈明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仅靠公款消费、绑定房地产等模式拉动,对高尔夫球产业来说难以长期健康发展。

    “在国家整治下,摆脱了和房地产、地方政府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高尔夫球场未来应该独立经营,市场化运作,不再被当做一项面子工程,只有这样才能健康发展。”张庆也分析称,越来越多的球场经过整改,重新考虑“盈亏关系”,或将走上正常经营的道路。

    观点:应摆脱贵族名号走向草根

    在陈明波看来,受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推动,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市场容量仍在缓慢增长,愿意送孩子去打球的家长也越来越多。

    “虽然整个市场还没有真正起来,但高尔夫球的确在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尔夫球场的满客率还是挺高的,在高峰期经常还会有塞车的现象。”陈明波表示,受供求关系影响,不少一线城市的高尔夫球场还在涨价。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打一场18洞的高尔夫球,目前价格在500~1000元浮动,其中包括了果岭费、球童、球车以及更衣柜的费用。如果要请人授课,普通教练的报酬每小时超过500元,此外,配置一套高尔夫“行头”,价格则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而在收入方面,目前高尔夫球场的收入则主要来自于场地费及会员费。其中,一张高尔夫会员证价值可以从几万元到100万元以上不等。例如,目前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特许钻石会籍售价260万元,其余级别的会籍售价则在40万~50万元。

    正因为花费昂贵,高尔夫球在国内被冠以“贵族运动”的名号,多位高尔夫资深从业者向记者表示,这项运动的中国推广之路“有些畸形”。实际上,在国外打一场高尔夫的价格亲民许多,例如美国的公众球场很多只需10到20美元一场。而到了中国后,因为和房地产价值挂钩,高尔夫球很多时候被刻意推广成了一项“高端运动”。

    “现在很多人一提起高尔夫,就联想到腐败或者铺张浪费。”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尔夫球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尔夫作为一项起源于牧羊人放牧时游戏的运动,本身就带有草根性质,在国外是工薪阶层、普通白领的正常消费,国家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利于这项运动、这一产业未来在中国也回归平民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