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各大上市险企净利润预计减少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控股保险公司的西水股份、天茂集团已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2016年度险企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下滑以及折现率下调使得准备金计提增加。截止到1月25日,A股传统四大上市险企中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已发布业绩预告,2016年净利润预计分别减少40%-50%、45%左右。

    此外,转型为保险行业上市公司的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也已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其他上市险企方面,根据中金公司此前的预测,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在14.3%和-44.9%。其同时预计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去年净利润将分别减少39.4%、39.0%。

    研究机构认为,2016年上市险企利润减少的原因在于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和折现率等精算假设调整导致的传统险准备金多提,而随着价值业务稳健增长、投资收益企稳、以及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下行对利润的负面影响减少等因素,上市险企2017年净利润增速有望持平或转正。

    险企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险企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1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下降40%至50%。2015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99亿元。而此前,在A股传统四大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率先于1月24日晚间发布了未经审计的业绩预告。

    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5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5%左右。2015年同期,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01亿元。对于2016年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表示,是2016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保险责任准备金折现率与基准的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有直接关联,受基准收益率曲线下移影响,2015年上市险企陆续下调准备金折现率,准备金计提增加,对利润形成负向影响。据记者此前统计,四大上市险企2015年变更包括以折现率为主的精算假设,导致税前利润合计大幅减少420亿元,创2012年来之最。

    海通证券非银团队此后发布研报称,新华保险预计2016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5%左右,与前三季度降幅相同,符合预期。同时认为,新华保险2016年第四季度没有调高流动性溢价假设来对冲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下移的负面影响,预计将在2017年上调流动性溢价假设,这提升了2017年业绩增速的改善空间。

    2016年以来,新华保险坚定推进全方位的价值转型,期限结构、渠道结构、队伍结构、产品结构全面优化。期限结构方面,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与续期保费占比提升,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首年期交与续期保费占比总计达到75.1%,同比提升11.2个百分点。渠道结构方面,其个险渠道保费占比从2011年的37.8%稳步上升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50.1%。

    队伍结构方面,新华保险弱化“增员”,打造“高举绩率高产能”队伍,2016年前10个月营销员人均期交产能1.2万元,同比提升22%。2016年上半年有效人力占营销员总人力比重达到47.1%,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产品结构方面,新华保险专注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2016年上半年健康险同比增长41.0%。

    保费占比从2011年的5.5%逐步提升至2016年上半年的16.2%,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价值和利润来源。除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外,同属于沪深交易所保险行业板块的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也已发布业绩预告。1月24日,天茂集团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7亿元-1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87.52%-627.9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