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厂采购煤炭积极性增加 煤炭港口运煤场面火爆

    临近年关,秦皇岛港正经历许久未见的供销两旺的局面。宽阔的港口泊位上,巨大的运煤船静静地停靠着,一艘又一艘满载的运煤船从这里驶向各个电厂。“现在约有库存612万吨,相比2016年12月700万吨左右有一定的下降。随着春节的到来,煤矿陆续停工,电厂囤煤加速,需求增加,供给减少,库存略有下降。”1月19日,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随着天气状况的好转,港口封航时间缩短,周转速度加快,调出量增加。此外,近期临近春节,加之电厂前期库存绝对低位,电厂采购煤炭积极性增加,为节日备货,使港口库存下滑明显。作为老牌的煤炭港口,自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们出现,秦皇岛港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这样火爆的场面。

    从2016年11月开始,秦皇岛港的库存逐日攀升。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11月1日,秦皇岛港口库存为447.5万吨,和此前几个月没有太大变化。不过,到11月6日,库存已经迅速攀升到520.5万吨。随后的11月14日,库存突破600万吨,到达603.5万吨。到12月4日,库存突破700万吨,到达701.5万吨。

    “秦皇岛港的变化还在正常范围内,符合煤炭需求的变化。”煤炭分析师王云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国家政策调控及大雾重霾天气的双重影响下,北方港口库存整体高位徘徊,有时甚至突破2000万吨。不过,进入2017年以来,秦皇岛港库存正在逐日下降。

    电厂采购煤炭积极性增加
    电厂采购煤炭积极性增加

    从1月2日开始,库存从744万吨的高点每天下降,截止到1月19日,秦皇岛库存已经降到610万吨。和库存的下降相对应的是,秦皇岛的运煤车正在增加。和去年煤炭调度同期的日均40万-50万吨相比,今年1月保持着日均50万-60万吨的调度量。

    1月17日和18日,秦皇岛港的煤炭调度达到53万吨和65.3万吨,和去年同期的46.1万吨和37.2万吨相比,有了较大提高。“除了临近春节放假,电厂囤煤加速之外,同时煤矿开始陆续放假,供少需多,随着春节的临近,预计库存还会进一步减少。”上述秦皇岛港内部人士表示。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节前煤炭市场淡季不淡,秦皇岛港库存急剧下滑,主要是由于下游当前电厂日耗水平高于历史同期,库存则下滑明显。事实上,电厂的囤煤还远远没有结束。截止到1月18日,6大电厂的库存仅有997.6万吨,仅供使用15.02天。其中,1月12日浙能和大唐的库存可用天数均为个位数,分别为9.6天和7.7天,处于极低水平,电厂补库存需求强烈。

    “一般来说,电厂的标准库存不能低于40天,但是现在6大电厂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业内人士表示。不过,由于北方港口的持续高库存,电厂并不急于补库,继续以长协煤采购为主。不仅电厂开始补库存,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看来,现在已经由去库存到了补库存阶段,但可能后继乏力。

    “从美国、日本和中国经验看,每轮库存周期持续约40个月。需求和库存的变动把库存周期划分为主动去库存、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被动补库存四个阶段。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姜超表示。

    事实上,煤炭中代表性的动力煤和焦煤均处在主动补库存阶段,不仅需求、库存增速双双上行,库存可用天数也处在历年同期低位。从库存去化周期看,2016年各月电厂库存可用天数整体处在历年同期低位,虽然8-11月季节性回升至20天左右,但12月重回15天以下,并创下历年同期新低,意味着库存依然偏低,短期内补库存仍将持续。

    焦煤方面,在2016年年初和年中两轮钢企盈利改善带动下,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速也相应回升,钢企扩产对应焦煤需求9月以来持续回升,即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而从库存去化周期看,2016年各周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不仅持续低于15天,也一直处于2011年以来同期低位,这意味着焦煤库存依然偏低,短期内补库存仍有空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