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去杠杆或未结束 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

    经历了去年最后两个多月债券市场的“风云突变”后,债券基金经理们对于2017年的债市预期依旧谨慎。在基金看来,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原先资产荒逻辑受到挑战,债券市场去杠杆可能仍未结束。

    债券市场去杠杆未结束
    债券市场去杠杆未结束

    此外,全球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提升,叠加春节因素,资金面仍将保持中性偏紧。在操作上,将力求控制久期和杠杆,在震荡中等待调整布局时机。

    债市缺乏做多动力

    即便是有部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中长期仍看好债券市场,但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债市而言,其预判依旧相当谨慎。

    海富通稳进增利基金认为,展望一季度,经济层面上,前期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工业企业盈利好转,库存总体仍在低位,一季度补库存周期或能继续,工业产出或能维持平稳,而通胀预期仍然较高。同时年初换汇额度重置,央行稳汇率压力不减,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而防风险下,银行同业理财监管趋严,银行或进入新一轮缩表周期,原先资产荒逻辑受到挑战,债券市场去杠杆可能仍未结束。从部分债券型基金的操作来看,已经形成了防守型的仓位布置。

    例如,南方聚利1年定开债在去年四季度组合的操作以管理风险、应对赎回为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债市的剧烈调整,组合已经基本减持了所有的长久期利率债,将债券组合的比例和久期进行了控制,此外,还将在市场流动性好的时候减持部分信用债,在短期利率位于高位时进行逆回购和存款操作,积极管理好到期前的流动性。

    诺安信用债的基金经理表示:“2016年12月21日后债市情况略有好转,但债市的中长期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受制于外部流动性和内部去杠杆因素,资金面估计仍会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仍然坚持以短久期、无杠杆仓位面对2017年的市场。”

    据悉,上述基金曾在去年11月7号市场调整之前开始首次去杠杆,将杠杆降低一半,但后期市场调整之快之急超出预期,降杠杆缩久期略为被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是跟随市场的被动去杠杆,净值下行压力较大。此后,则趁市场回暖,完成了抛售长久期债的目标,久期控制在1年附近,整体产品杠杆在100%附近。

    加强梳理信用债持仓

    对于后市而言,有基金认为,利率债的投资价值相对好于信用债,随着最近信用事件再次频繁爆发,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企业再融资风险增加,仍需要严防信用风险,加强对于持仓债券的跟踪和梳理。

    海富通稳进增利基金认为,一季度资金面大概率维持紧平衡,去杠杆放大利率波动,在基本面不支持及中外利差创新低的情况下,债市缺乏做多动力,利率债或维持震荡行情。

    信用债方面,海富通稳进增利基金认为,信用利差或继续上行,中低评级利差仍有走扩可能,地产等行业融资链条收紧,或存在个券风险暴露的可能。

    华夏鼎新债券基金认为,虽然1月份资金面可能仍面临时点性紧张,但春节后随着物价回落和经济乐观预期降温,债市到期收益率或将下降,此外信用风险仍需重视,资质弱的个券需要回避。

    交银施罗德纯债基金认为,信用债本轮调整还不充分,2017年信用风险事件可能会增多;此外,投资者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定位仍然不够清晰,预期差蕴含的定价差仍是潜在风险点;即使央行货币政策边际上宽松,但是资金面预计很难恢复到2016年上半年的水平,信用债的杠杆套息价值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