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投资政策受限 美股与亚洲债券受青睐

    1月16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而2016年12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558.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9.4%。

    海外投资政策受限
    海外投资政策受限

    从数据不难看出,2016年全年海外投资增速表现强劲,但12月明显遇冷,增速放缓。对于此种反差出现的原因,某市场人士表示,“主要受政策限制的影响,监管对海外投资的限额、与主营业务相关程度、杠杆率等都有了更多的限制,导致一些项目没有做成。”记者梳理发现,近期监管层频频对海外投资有所发声。

    海外投资政策受限

    2016年11月和12月,四部委两次作出表态,将对跨境投资交易实施严格审核,对房地产、酒店、娱乐业等领域出现的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的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限制和警示。

    2016年12月13日,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关注险资跨境并购,激进投资集中举牌等问题。12月28日,央行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调整为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20万元。

    国内对海外投资监管限制近期会不断“收紧”。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稍低于2016年的并购高潮,但在2018年可能继续创下新高。从中长期来看,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

    海外国内投资形势均向好

    近期,多家机构发布了2017年海外投资展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发现,虽在具体的投资偏好和策略上有所不同,但多家机构均表示虽然不定性在增加,对海外投资市场依然看好。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门认为,美国大选后金融市场风云变色,2017年将是关键的一年。并预计2017年环球经济增长更为强劲,将形成自2009年以来第二次环球经济发展加速的势头。渣打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海外宏观经济方面渣打最看好美国。其次,发达市场除了看好美国外,日本政策上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而在新兴市场中,亚洲表现最好。

    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海外宏观经济和投资收益向好,但限购政策后,国内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惊慌。国内也有丰富种类的投资品种可供选择。

    摩根大通中国投行部CEO黄国滨表示,2017年会着重关注“中国投资新故事”、新企业,今年国内的互联网相关概念,跟新经济相关的物流、金融科技、机器人、新能源、大健康大医疗等概念都有机会有突出的表现。而且,很多“中国投资新故事”的增长潜力毋庸置疑,摩根大通也会向更多的投资者推荐这些项目,2017年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式新企业的上市。

    美股与亚洲债券受青睐

    对2017年的海外投资机会,投资机构普遍表示了对美股的看好。《瑞银2017年度展望》中表示,有利于商业的立法、减税及减少监管利好美国股票,瑞银预期2017年美股盈利增幅将达到8%。尽管去年美股已经有了一波比较高的涨幅,但美盛依然认为美国今年会保持全球领先。

    美盛中国及香港业务主管曾邵科提出,从特朗普政策看,几方面概念股将受影响。一是如果税改推行,本土消费将会极大受惠;二是国防、基础建设和新能源投资的增加;三是金融行业加息预期。

    除美股外,瑞银还表示看好新兴市场货币在2017年延续良好表现。相关业务人士指出,虽然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在近期给新兴市场带来不确定性,但低收益环境依然提供良好支持,且估值颇具吸引力,如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

    渣打则认为,在加息、经济相对稳定的环境下,2017年美元还会维持在强势利好,美元可以作为核心持有,同时澳元、加拿大元等商品货币也可能会是比较好的机会。从机构和业内分析人士普遍预测看,美元债券在美元加息的环境里表现将相对负面,但亚洲债券多被看好。

    西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孙应梅表示,更看好亚洲债券,尤其是美元计价的债券,相对给美国、欧洲提供了比较有吸引力的利率,价格也相对稳定。尤其看好韩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债券未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