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房价大涨 被迫搬家驻华日本人迅速增加

    在上海,被迫搬家的日本驻在人员正在迅速增加,背景是房地产价格的暴涨。由于认为出售比出租更赚钱,整体出售出租住宅的情况出现增加,日本驻在人员正受到影响。

    上海房价大涨
    上海房价大涨

    据日媒报道,“请在半年以内搬家”,2016年夏季,一位40多岁的日本驻华人员突然接到这样的通知。这名日本人愤怒地表示:“即使提出不满,对方称对象包括整楼的全体住户,结果不得不搬家”。

    报道称,虽然此前也曾发生因房东原因而不得不马上搬家的情况,但整个楼的全体居民成为腾房对象实属罕见。仅在2016年,上海就被认为至少有3栋楼、合计近1000个家庭受到影响。

    从事房地产中介的AbleNetwork上海店的总经理铃木启之表示,这些都不是分户出售的公寓,而是投资公司等法人持有的用于租赁的公寓。铃木认为,“(这些企业)似乎是想整体出售1栋楼或者改建后再分户出售”。

    报道称,与日本相比,在中国房东一方的权力很大。如果房东在合同期内解约,虽然住户能获得相当于2个月房租的解约金作为赔偿,但突然搬家并非易事。由于租金上涨恰逢此次“住宅难民”的出现,结果周边住宅的租金出现暴涨。支付比以往高出20%~30%房租的驻在人员也不在少数。

    报道称,造成这种状况的背景是房地产价格的暴涨,就连当地居民都表示存在“泡沫”。即使是离市中心较远的二手房,150平米的价格也达到1000万元左右。

    在中国,法人在出售持有的住宅时需要支付高额税金。因此,此前法人名下用于租赁的住宅很少被出售。但随着房价上涨,认为即使缴税,出售也更赚的判断似乎正在增多。

    报道称,虽然上海市政府担正在加强调控,但住房价格上涨并未出现结束的迹象。日本驻上海人员的困境或将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