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考研房价暴涨趁“考”打劫谁来管 上涨10多倍

    12月25日至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如期举行。对457万考生来讲,考试期间住在离考场最近的酒店是最佳选择,但是考研房价却暴涨,趁“考”打劫谁来管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房价走势
    房价走势

    考研附近的房价普遍上涨,平时不足200元的经济型酒店,到考试那天突破1200元。有记者走访发现,考研房价格暴涨十分普遍,上海、青岛、南京、广州等地,考点附近的酒店价格大多上涨数倍,有的甚至上涨近10倍。

    人民日报对考研房价格暴涨,逢考暴涨是宰客的行为进行评价,考研期间,酒店客房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是市场规律使然。但自主定价不是任性赚钱,也不是随意涨价。如果存在一些酒店默契配合、哄抬价格,推动周边酒店客房价格过高上涨,均已涉嫌违法。

    法律依据:《价格法》第三十四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监督检查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一询问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并要求其提供证明材料和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其他资料;二查询、复制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账簿、单据、凭证、文件及其他资料,核对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银行资料;三检查与价格违法行为有关的财物,必要时可以责令当事人暂停相关营业。